安徽工程大学英语专业肇始于1992年创办的科技英语专业(专科),2001年首次本科招生。历经三十年的专业建设与开拓创新,英语专业先后被遴选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2014年中外设计文化硕士点获准招生,2018年获批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点。现已建成了本、硕两级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建设在省内处于一流水平,在2020年安徽省专业评估中获A等级,2023年获批安徽省传统专业改造提升项目,同年顺利通过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目前每届招生120人左右,在校生在500人左右。具体历史沿革如下:

    初创期(1992-2001):1992年科技英语专业(专科)开始招生,2001年首次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

    成长期(2002-2014):2010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中外设计文化硕士点获准招生;

    飞跃期(2015-至今): 2018年获批MTI专业硕士授权点,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在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评估中获评A类等级,2023年获批安徽省传统专业改造提升项目,顺利通过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

    英语专业依托学校工科特色,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以新文科建设为目标,开设“工程翻译”和“商务英语”两个方向,并赋予“人工智能+”特色,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已形成较完善的“英语+人工智能”的新文科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体系。英语专业面向文、理科招生,开设了人工智能英语、AI创新创客教育、计算机辅助翻译、语料库技术、语言统计、语言数据与Python应用、脑与认知科学、新能源汽车技术、语言与机器理解、贸易单证与流程、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口译、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等特色课程,旨在培养具有明显的语言优势,一定的专业背景,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沟通能力,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

    师资队伍方面,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11人,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学骨干15人;近年来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项,承担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课题近10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是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水平高、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现有数字语言实验室、智慧型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笔译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商务情景谈判实验室、MTI翻译实习实训室、脑电实验室、眼动和近红外实验室等近20间,并建有itest无纸化考试系统,译学家翻译平台,跨文件交际、演讲与辩论、商务英语综合等教学系统以及外语自主学习网站,外语教学电台等配套资源。拥有校级口笔译教学团队1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外国语言学习示范中心”1个,4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程;拥有图书资料16000册,专业杂志18种。

    英语专业注重学生实践教学,借助各种资源、英语社团、英语协会等,构建校内创新实践平台。与芜湖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奇瑞汽车、科大讯飞、传神语联、厦门亿学、火星科技、中语智汇、安徽金宁外服、上海一者信息科技、上海瑞科翻译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实习实训合作关系。2014年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合作成立了“外教社”安徽省翻译教学与研究中心。2024年与安徽尚美文创有限公司成立了“铁画艺术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专业已建立起“校内专业教师+校外创业导师”双师型的教学模式,聘请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和行业专家担任校外创业导师,深度融入课程设置、学术研究、专业实习、竞赛指导以及“双创”教育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实践育人能力和效果。

    近五年本专业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余项,多人在全国各类英语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曾获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参赛资格,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多次,“外研社杯(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阅读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国际辩论教育协会(IDEA)华中地区中英文辩论赛二等奖,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全国口译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大赛一等奖等。

    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每年都在98%以上,就业层次不断提高,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80%在人工智能、外贸、外事、翻译、教育、文化传播、出版等领域就业,就业地点集中在芜湖、合肥、苏州、宁波、南京、杭州、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另外,每年有超过20%左右的毕业生考入国内知名大学读研或到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外高校留学。


    主任:苏涛

    副主任: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