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员博士进社区主题活动

发布者:刘云云 发布时间:2023-11-18 浏览次数:81

11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生社区举行日语专业竟能竞赛专题辅导。学院党员领航工作室成员、日语系博士党员曹银阁带领优秀学生代表走进社区,为大一、大二年级的同学们作参赛指导,三十余名学生主动报名参加了交流分享会。

曹银阁介绍了日语专业相关赛事情况,以2023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和“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为例,就赛事内容、形式、备赛过程和比赛技巧等进行详细讲解。刚参加过这两个赛事的6位同学现场进行经验分享。

在“2023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表现优异的台梦峰、吴天旭、汪木子三位同学现场展演了参赛案例,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比赛内容,对比赛进行复盘,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他们总结到,“脚本确定后就不断地反复练习,发音要找外教纠正,同时要代入角色,才能放松表演;团队成员要分工明确,尽快确定脚本内容,通力合作很重要;要树立自信,不能被紧张情绪支配,团队成员相互合作相互鼓励,形成积极备赛和比赛氛围”。来自日语211班的李情情、李黄歆冉和杨满三位同学刚从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笹川杯’2023年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现场回来,热情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新鲜出炉”的“干货”。他们介绍了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的内容、题型、形式和准备方法,强调“比赛中有抢答的题型,非常考验心态,比赛时要放平心态,不要计较一点点失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知识大赛考察知识面非常广,不是能靠赛前突击就能做好的,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要关注方方面面的日本相关信息,而且是最新的信息”。

来自日语231班的孔奕扬表示,“我今年刚上大一,也是刚开始接触日语这门新的语言。今天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走进‘家门’给我们‘指点迷津’,让我发现学日语不仅是学一门语言,也是学一种文化,并且通过专业比赛的形式,让语言学习更有挑战,也更有趣味。我要好好准备,期待也能站到赛台上拿奖”。

本次活动对日语系的学生起到很好启发作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引导他们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多关注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内容,为学好外国语、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打好基础。本活动也是学院党员领航工作室“每日有约”“社区主题活动日”内容。据悉,外国语学院党员领航工作室通过“每日有约”将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教学力量、思政力量下沉学生宿舍,每周固定一天为党支部进社区主题活动日,形成支撑学院党建品牌体系,促进基层党建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

(文:曹银阁、刘云云;图:王冰宇;审核:董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