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三全六专”育人成果展播】 (第1期) 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文程馨

发布者:张君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64

  

图片

个人荣誉:

2022年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

2023年“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校赛二等奖;

2021-2022学年校一等奖学金、2021-2022学年校三好学生;

2021,2022年校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省级三等奖;

2022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校赛三等奖、外国语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


图片


Introduction


图片


文程馨,2021级英语专业学生,现任安徽工程大学团委学生办公室副主任、译CET英文社会长。

她是一个普通的皖南女孩,居住在距离宁国新四军烈士陵园英雄岭不远的街道。从小最爱的事情,就是在英雄长眠的公园,听爷爷说红色革命历史故事及新四军的英雄精神,革命前辈坚忍不拔、众志成城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她。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雨天铲雪的“宁国市好人”,爸爸曾获得“宁国市优秀共产党员”、“宁国市劳动模范”,妈妈曾获得“宁国市优秀护士”,正能量的家庭氛围,深深地影响着她,在她学习知识、为人处事、社会责任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迹。


PART 01

以信仰之名铸青春志气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她认为要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学会与人相处、做好团队协作,在未来承担起属于她们年代的各种社会责任,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完成历史赋予他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在平时的学习中,争优创先,在课堂学习上勇争第一。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高中毕业时获安徽省宁国中学“优秀毕业生”称号。进入大学阶段,大一学年获安徽工程大学一等奖学金,综测排名位于班级第一,平均学分绩点位于专业第四,曾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比赛省级三等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校赛三等奖,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


图片


PART 02 以披荆斩棘强无畏勇气

她说“万事开头难,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并不是不具备种种能力,而是缺少踏出去的第一步的勇气”。就像在初中的时候,她看到一些报道上一些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缺少衣服和学习用品,她就想着为她们做一点什么,她鼓起勇气,征询父母的意见,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后,她不断联系志同道合的同学,组织大家一起捐献衣物等用品到山区,最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出现过物流丢失、物资不均匀等问题,她不断分批次分类寄快递,不断寻找更快捷便利的方式。在高中阶段,经常跟同学们一起,利用自己的知识,到福利院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与他们沟通聊天,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在进入大学之后,她仍然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校运动会、各类赛事、各类活动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在2022级新生入学时,她坚守两天站在校园正大门口,为新生和家长指引道路,为他们搬运行李,在那里,她从新生的身上看到了有新入学的喜悦,有与家人分别的伤感,有对未来的期待也有对未知事物的迷茫,她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她至今还记得顺利帮助一名家长联系上在校园迷路的大一新生的场景。


PART 03 以勤奋刻苦长昂扬锐气

她说,在接到安徽工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并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感觉到终于得到解放,而是更加感觉到责任的重大。因为她觉得,大学生活是进入社会的预演,是自我约束、自我进步、自我学习的一个过程。进入大学之后,她加入了校团委内设职能部门,并在大二时接手了社团,她参与举办了英语演讲比赛、外语短剧表演大赛、日语演讲大赛,并作为主要负责人举办了“新东方”四六级模拟考、英文诗歌朗诵比赛、四六级单词打卡月等活动,她所举办的活动在校内覆盖面广,同学们反响积极。

2022年6月,她参加了校青马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之学“习”读书分享大赛。她分享了题目为《理想,信念,人文精神》的文章,里面都是她阅读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之后的深刻感悟,在情动之时,不禁热血澎湃,潸然泪下,分享结束,得到了老师及同学们的认可,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图片


PART 04 以兼济天下养浩然正气

      她在22年暑假参与宁国市经信局联合举办的“文明岗实践活动”,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队长,她带领来自不同学校的返乡大学生组成小分队,开展社区防火栓检查工作。当发现一些不合理占用逃生通道、不合理组装防火栓的现象时,她将防火栓不安全而出现的各种灾害的视频播放给当事人观看,耐心劝导居民移走占用物。她的追求认真的态度和充分准备的工作,让她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配合。

图片 


她还深入社区、公司、街道,结合实际案例向人们介绍常见诈骗方式,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更进一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做到不轻信、不透漏、不转账,将反诈知识种进居民群众的“心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她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树立了远大的人生目标,励志成为一名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好青年。

(文:外国语学院团委;图:文程馨;审核:董金权、李校林;编辑: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