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张婉钰:做有目标、有远见的人

发布者:张雅静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711

张婉钰,女,汉族,1998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英语172班学生,曾任班级团支书、新生学长导员及志愿团团长。综合素质好,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优秀学生志愿者,多次获评校先进个人。学业成绩优,积极参加各项专业赛事,曾获全国口译大赛安徽省赛区复赛三等奖、安徽省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三等奖;服务意识强,曾带领团队获安徽工程大学第七届“团百花”金奖。

人生格言: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

 

争做“爱岗敬业”的服务者

她是班级主心骨。作为团支书,她时刻将“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铭记于心,致力于带领班级同学做好党的后备生力军。她在做好团内推优、主题团日等常规团支部工作的同时,将思想建设放在班级建设首位,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走进同学、了解同学、帮助同学,在老师与学生群体间起到很好桥梁纽带作用。她带领班级团支部参加丰富多彩的红色比赛,获院“活力团支部”一等奖、院“特色团日活动比赛”一等奖、校“先进团支部”等称号,极大地促进了班级文化建设,对于提升班级凝聚力起到重要作用。她本人也是同年级中最早一批发展为中共党员的学生之一。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通过参加各类红色赛事宣传党的理论,率先垂范影响着身边的团员、党员同学们。曾获得院“丝绸之路”微党课比赛、“五四”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我家这四十年”主题教育比赛三等奖,“学习十九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作为新发展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和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她认真观察主动联系,热心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工作各类问题,是所在党支部文化建设的有力助手。

争做文体赛事的前行者

她是文体活水鱼。从入学之初,她就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学院举办的“寝室设计大赛”中,她和室友们共同挑选材料、装饰寝室,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也收获了令人羡慕的寝室关系。刚结束军训的她就将军训时期的心路历程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以朗诵的形式讲给大家,获得了校“军训杯”演讲比赛一等奖。在“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她不仅仅把这当成是一个比赛,更把它当成认真对自己大学生活进行规划的一次宝贵机会,获得一等奖的同时,更通过本次比赛确定了自己的奋斗方向。

从新生到毕业生,她参加的文体比赛已经不下30个。她有一个宝贝袋子,那个大袋子里装满了她的获奖证书和奖杯,沉甸甸的满满一袋。她说,这些东西是她不负时光的见证,每一张证书都代表一段为青春大汗淋漓的时光。

争做社会调研的实践者

她是实践小能手。作为从小就在安徽省临泉县长大的孩子,她对自己的故乡有着很深的情节。临泉县是全国第一人口大县,也是一个贫困大县,作为临泉土生土长的孩子,她见证了临泉这十几年来的巨大变迁。为展现家乡新面貌,20187月她和来自6个不同学院的各有所长的队友一起赴往临泉,开展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临泉人民的生活变化情况的主题调研。酷暑的7月,她带领团队成员从当地小学跑到村委会,从村委会跑到养老院,从养老院又跑到大街上对来往的行人和街边的商贩进行采访,之后又进行数据处理,将调研结果做成了长达一万六千多字的结项报告书,并将结项报告递交给当地政府,受到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

在学术研究方面,她也是脚踏实地的探索者。2019年初她与学院老师合作,成功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之后的一年里,她和队友们不断在网上搜集材料,并亲自去往安庆市搜集和黄梅戏有关的资料,终于在201910月份完成论文,并成功在《海外英语》旗下的《电脑知识与技术》期刊上刊登。

争做投身志愿的奉献者

她是爱心邮递员。大一时她带领全班40名同学组建了“爬山虎”共享单车文明摆放志愿团队。两年多来,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她都带领团队成员按时开展志愿活动。自“爬山虎”团队出现后,校园内的单车乱摆乱放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单车使用率提高了,单车破坏率降低了,校园道路恢复整洁有序。

2019年,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她和芜湖市自闭症儿童协会取得联系,并在老师的支持下,组建了“语课堂——与星星的对话”志愿团队,团队目前有61人。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自闭症儿童协会的资源,在上海脑科专家的建议下,设计针对自闭症儿童的趣味英语教学方案,希望用语言打开自闭症儿童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

除了自己创建的志愿团,她还加入了院菁菁大学生志愿团“龙骨花”团队,并跟随党支部做过多次志愿活动。她疫情期间主动帮助村委会测量村民体温、在校期间为清洁工送去温暖、为社区儿童带去一节红色思政课、为各种校级院级比赛奉献力量。

大学四年的生活让她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她一直用微笑和欢乐拥抱生活,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她用行动告诉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寻得远方!

 

师长点评:

张婉钰同学思想活跃,性格开朗,积极向上。作为学生党员,她主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努力在同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班级团支书,她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带领班级团支部获得多项荣誉;作为英语专业学生,她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秀,参加多项专业赛事,获奖颇丰;作为未来“社会人”,她实践创新与动手能力突出,在科研和调查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希望她能保持这股积极向上的冲劲,再接再厉,不断进步。

                                                                          ——辅导员:刘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