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事迹展播】周亮:冬日夏云 光风霁月

发布者:秦军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731

周亮,男,汉族,中共党员,安徽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日语专业本科生学生,2020年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荣誉称号获得者。曾担任校第二届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外国语学院2018学年学生委员会委员,日语161班班长,日语181班学长导员。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获校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1次。专业能力强,曾获“日本语亚洲国际首届JAIEC演讲大赛”中国赛区特别奖、芜湖市日语演讲大赛一等奖、校日语配音大赛二等奖等。社会实践方面表现积极,曾获安徽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征文大赛一等奖、安徽省“昆山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铜奖、校“十佳歌手”大赛二等奖等。综合能力突出,曾获安徽省“优秀志愿者个人”、校十佳志愿者、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长导员、校社会活动标兵、校军训先进个人、校十佳大学生(提名)等荣誉称号。


人生格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明确目标 刻苦奋斗

不同于学习多年的英语,对于初学日语的学子来说,克服“语言关”需要下很大功夫。正是如此,他从大一开始就坚持每天4个小时的听说读写练习,从一开始让全班“哄堂大笑”的奇怪发音到后来的芜湖市日语演讲大赛一等奖,他背后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在眼里、敬在心里。正如他常说的,“真正的勇士,是敢于直面自身的缺点与不足,然后想方设法地克服它,不断提升自我。”

他不仅仅是学习语言本身,更注重挖掘语言背后所隐藏的文化知识,并且希望将语言知识与其他专业相结合,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大二上学期开始,他白天学习日语,晚上辅修法学。大三上学期通过日语专业的最高等级考试——国际日本语能力鉴定测试1级(N1)之后,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法律知识的学习中,并在大四上学期成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立志于涉日法律翻译与国际法律师的他,一步步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着。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踏实工作 服务他人

作为班长,他是同学们眼中的“周妈”,事无巨细,处处关心着每一个人;作为学长导员,他是学弟学妹们心里的榜样。一有空闲,他就会主动给日语181的学弟学妹们讲课,解难答疑。在他的努力下,日语181创造了这几年日语系第一次期末考试通过率的最好成绩——97.5%。作为党小组组长,他坚持带领组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将“学习强国”的线上平台与“组内交流会”的线下平台相结合,积极引领组内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努力中创造自我,在奉献中实现自我。”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他四年如一日地坚持做着志愿服务活动。大学期间总计志愿服务时长144个小时,参与无偿献血活动4次,并在2018年暑假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北贺庄村义务支教活动。如《中国青年网》对他报道中所评价的,“周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立足实践 胸怀家国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他还主动联系以涉日法律为主的企业进行实习,充分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他积极抓住每一次的日语法律合同翻译机会,并多次参与芜湖市几家律师事务所的日语法律翻译助理工作,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捍卫祖国的法律尊严。2019年寒假,他跟随游学团前往日本的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开展为期两个礼拜的游学活动。他用所学的日语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地理国情,并就日本与中国的法律异同之处与当地学校的法学生展开深入交流。

他将祖国放在心里,将所学知识逐步地付诸于实践。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过程中,他静静地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默默地书写大写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