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列席旁听组指导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者:刘云云 发布时间:2023-11-19 浏览次数:10

11月17日,外国语学院在9J211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9次集体学习,校第四列席旁听组成员、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魏长顺,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烨到会指导。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董金权主持。

会议以“学习习近平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主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安徽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韩俊在调研教育强省建设时的讲话精神,集体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关内容,研究了《安徽工程大学关于开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工作要求。

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金承志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弘扬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凸显了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阐明了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阐述了习近平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启示。

董金权在主题发言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与学院办学和人才培养具体实际结合,从学院“三全六专”育人实践亮点纷呈、“四阶双融”提升全校学生英语口语水平、“四融课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复合人才等谈落实“立德树人”方法举措;从学院“十一个‘1’”推动师德师风呈现新气象、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教学等谈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做法成效;从新文科认证、交叉学科建设、外语+人工智能等谈高质量外语办学建设思路。副院长(主持工作)唐雪梅结合学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研究生教育培养等谈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体会;院党委副书记李校林结合“五大”“六破六立”谈外语办学融入“三地一区”“七个强省”建设的“时”与“机”;副院长李新国围绕弘扬教育家精神,谈营造优良教风、学风,形成比超赶先浓厚氛围的思路做法。英语系主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韩利敏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谈一名普通教师的教学初心和职业坚守。

董金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具有“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学院建立“12345”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制,通过“1个制度”“2个计划”“3个流程”“4个结合”“5个到位”,在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方式、依规从严治学等方面成效明显,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形成党委会“第一议题”先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跟进学、党支部全覆盖学的倍增效应;要学以致用,将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科学方法运用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中;要用以致学,对于工作领域和业务相关的知识要重点学、反复学,增强学习实效。

会后,魏长顺、李烨旁听了学院2023年第41次党委会。

(文/图:刘云云;审核:董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