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第五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刘云云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136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2月15日,第五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王勇智主持召开向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董金权的反馈会议,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张志宏在听取第五轮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勇智代表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董金权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10月12日至11月2日,校党委第五巡察组对外国语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按照政治巡察“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紧扣被巡察单位的政治功能、职责职能,紧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王勇智指出,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建立了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会前沟通双签字制度、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创建“功能型党支部”,建立全校首个研究生导师和学生联合党支部;创办“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口语广场,受到省级媒体宣传。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深不实,全面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们的回信》精神不够有力,指导学院发展不够;推动内涵建设不够有力,学科建设发展缓慢,科研力量薄弱,专业建设后劲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有力,“三全育人”工作方案不够全面,教学管理与学业指导不够到位,人才培养质量不够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漏洞,对新媒体平台的监管不够严格,校内宣讲会材料审核把关不够到位;内部治理体系不够完善,学院教授委员会和教代会执委会运行不够规范,发挥作用不够明显。

王勇智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外国语学院党委要切实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学院事业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增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和能力,着力保障学院持续健康发展;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学院内部治理能力建设,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坚持“四个融入”,做到举一反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

董金权表示,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反馈意见,全面剖析问题根源,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突出成果运用,把抓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个性化人才培养、口语教学改革、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相结合,把抓巡察整改融入英语专业新文科认证、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第五巡察组副组长朱成全及有关同志,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教授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