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学术报告

发布者:何庆庆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123

12月1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罗良功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题为《外语学科的研究路径与课题设计--以外国文学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学院各科研团队教师、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雪梅教授主持。

罗良功首先分析了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性质和不断拓展的学科领域,指出当前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充满着新机遇和挑战。他结合个人学术经历详细讲述了外语教师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如何培养学术素养、理论素养,如何积累研究内容和如何开展研究实践。他指出,外语教师要不断锤炼自己,形成教者的身份意识和学者意识,要先专攻某个领域、再由专深到广博,做研究要形成体系意识、勤于整合研究内容、梳理研究脉络,更要培养创新意识,形成理论素养、理论方法和理论思维。他深入地分析了如何确定外国文学研究的课题以及撰写外国文学类社科基金申报书的注意事项。

会后,罗良功解答了教师们的问题,指出作为中国外语人,我们要确立学术立场,用中国视角去研究外国文学问题,服务中国社会发展,推动中西文化交流。

罗良功的报告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加深了学院教师对于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和申报课题的理解,有效助力了外国语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和科研工作。

 

(文:崔媛媛;图:唐雪梅、白璐;审核:金成星、唐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