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学术报告

发布者:何庆庆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108

12月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常辉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作题为《社科项目设计与申报—以语言学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线上举行,学院各科研团队成员、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唐雪梅教授主持。

常辉首先针对国家社科项目的总体分类及特点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重点讲解了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设计与申报。他以个人申报国社项目的经历为例,结合本人主持的国社重点项目,指出了在国社项目申报过程以及项目设计中所需的思路与方法,同时对撰写项目申报书、项目设计实施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他指出,国社项目的选题应当结合当前学术前沿课题、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实际应用的有效性进行展开,并通过列举相关语言学课题,对于选题及研究的方法进行了介绍。

会后,常辉解答了教师们在国社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对部分老师提出的文献综述撰写、研究方向选择、研究对象范畴等具体问题给予了建设性的建议。常辉的报告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加深了学院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认识,有效助力了外国语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和科研工作。

 

(文:苏涛;图:沈乐先;审核:金成星、唐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