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王小潞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作国家社科基金辅导报告

发布者:何庆庆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108

11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小潞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介绍及申报经验分享》的辅导报告。报告会在线上举行,学院各科研团队成员、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唐雪梅教授主持。

王小潞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学科分类,6个申报类别的立项资助体系,2022年的申报及立项概况,以及相关项目的申报注意事项,结合历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对如何恰当的选题,特别是语言学类项目如何选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她指出,选题不能泛而空,也不能局限在一个点,要符合国家战略目标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彰显时代性和创新性,体现学术研究新的增长点。她还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的角度解读了通讯评审评价指标权重,并结合具体样本分享了课题设计论证如何撰写,前期成果如何界定等。会后,王小潞解答了教师们在申报过程中的疑惑,对部分老师的选题、前期准备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王小潞的报告实战性强,信息量大,内容全面,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提高了学院教师对国家基金申报的认识,将进一步推动学院国家基金申报和科研工作。

 

 

(文:李新国;图:沈乐先;审核:金成星、唐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