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外国语学院开展“劳动‘粽’动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张雅静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184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升劳动素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5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东区食堂一楼开展了以“劳动‘粽’动员”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食堂里满是粽叶的香味,空气都似乎变甜了。在食堂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从清洗粽叶到上手包粽子,大家都兴致盎然地参与其中。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再装入糯米压紧,用细绳麻利打个结,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可爱的小粽子。一根根粽绳在大家手中灵活地舞动,不一会桌子上就摆满了包好的粽子。看着形状各异的粽子,大家都忍不住开心的笑了。经过蒸煮,一个个清香扑鼻的粽子摆上了餐桌,同学们轻轻剥开青绿色的粽叶,咸口的鲜肉和甜口的蜜枣两种馅料,让大家反复回味。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体验着劳动的乐趣,自己亲手做的粽子感觉更香更甜。

参与活动的汪娜同学表示,参加活动让我掌握了一项新的劳动技能——包粽子,也让我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正如蔡元培所说“劳动是人生一桩最要紧的事,以后我也会继续积极参与劳动实践。
  
此次活动将弘扬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不仅让同学感受到“劳动最光荣”的观念,也让大家更加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文:房秀秀;图:青年媒体部;审核:郑千里、李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