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何庆庆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278

4月28日下午,应科技处、研究生部和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博士生导师王文斌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雪梅教授主持,学院骨干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文斌作了题为《科研与写作的隘口》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科研与写作,两者具有互动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基础,也是驱动,而后者是前者的语言表征,也是对前者的提升。不论是科研与写作,都是高校教师所必备的技能和立身之本。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高校外语教师应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学术思想高度,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先师法,后师心,倾力于学术探索。他鼓励青年教师要读点哲学书,培养哲学意识、思考科学研究的本质,要放弃功利、投机思想,做好前期积累,处理好科研与写作,定量与定性的关系,注重个人修养的提升。

王文斌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诙谐生动又引人深思,对提高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及写作水平有很大帮助。

唐雪梅对报告会作总结,对王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此次学术交流报告是我校学术活动月的重要内容之一,必将提升学院的科研氛围和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

(文/图:李新国;审核:金成星、唐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