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会

发布者:何庆庆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226

4月13日和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线上举办了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会。应外国语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的邀请,浙江大学胡志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作了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金成星教授和唐雪梅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国内其他高校的师生近3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会。

胡志毅作题为《诗意、灵魂和迷误:三部俄苏小说改编的舞台剧——评<叶普盖尼·奥涅金><卡拉马佐夫兄弟>和<静静的顿河>》的报告,对三部被搬上了戏剧舞台的著名俄苏小说进行了介绍,从小说思想与舞台呈现、人物形象与舞台表演、小说技巧与舞台手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由此探究俄罗斯文学、戏剧中诗意、灵魂和迷误的美学意蕴。胡志毅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宽阔的学术视野和对戏剧的无比热爱都给参与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苏晖作题为《伦理智慧与伦理选择——关于文学伦理学批评核心范畴的思考》的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回顾文学伦理学批评十五年发展历程及其学术影响力与国际话语权的建构。二、提出伦理智慧概念,并论述其对于伦理选择的重要性,包括在伦理冲突中做出合理的价值判断、坚守伦理选择的价值标准等。三、提出构建以伦理选择为中心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和话语体系的设想。苏晖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阐述也有具体操作,深厚的理论功底、聪慧的学术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参会师生肃然起敬。

唐雪梅对两场报告会作总结,对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会后,师生们与两位专家就报告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学术交流是学校学术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必将提升外国语学院科研氛围,进一步推动学科与科研工作。

(文/图:李新国;审核:唐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