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诗词大会

发布者:张雅静 发布时间:2022-04-04 浏览次数:215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同学们自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品味诗词中的生活之美。近期,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一届诗词大会,近百名爱好诵读诗词的同学参加了线上初赛,经过激烈角逐,16名同学斩获线下决赛权。

决赛现场,16位诗词达人通过抽签方式两两配对成一组,参与诗词接龙、飞花令、抢答共三个环节的比拼。诗词接龙环节要求后一组同学说出的诗词第一个字必须和前一组同学说出的诗词最后一个字谐音。同学们展现出了丰富的诗词储备量,经过三轮激烈的接龙后,第七组表现优异,成功取得了这轮比赛的胜利。在飞花令环节,每一组可以从“春、花、晨、星、风、月、云、树”8个字中随机选择一个字来与对战组进行飞花令PK。经过两轮鏖战,各组得分处于胶着状态。在最后一轮,以“春”为主题的诗词抢答环节,主持人说上句,各组抢答说下句。比赛氛围紧张而激烈。从“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春风,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春雨,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春日动图到“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的春江夜景,每一句诗词都描绘出春天的美好,也寄托着真诚的祝愿。最终,程婧嫄、任芳菲两名同学获得比赛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一直秉承“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育人理念,引导学生们在学习外语的同时,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基因,在中外文化比较中增强文化自信。

(文:张君、黄江萱;图:外院青年媒体部;审核:李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