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举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杨会勇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268

为响应教务处和学院对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阶段性总结调研的号召,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于2022年3月14日上午11点20分召开了新学期期初关于线上学习的学生座谈会。座谈会由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副主任崔媛媛和两位位骨干教师宁中年和李寒冬主持,参会学生围绕线上学习的收获、困惑和建议等主题畅所欲言。

本次座谈会参会学生共13人,来自材料科学、数据科学、工业设计、应用化学、物联网、工商管理、物流、产品设计等多个专业,覆盖了《大学英语(4)》、《大学英语AI(4)》、《基础英语(4)》等公共英语课程的大多数任课教师班级。

大多数参会学生认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认为相比于纯线下教学而言,混合式教学让他们有了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能够充分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将更多的课堂时间留给生生、师生讨论;线上平台有众多优良的课内课外资源可供学习,拓宽了他们的思路和眼界;课堂上没有听懂的知识点也可以通过反复观看线上教学视频来复习回顾。大多数参会学生高度认可教师在线下课及时反馈上一次线上课的自学情况和课程内容,认为这有助于督促检查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

关于线上学习的困惑,学生反映班级里有部分同学英语基础薄弱,学习通等教学视频较难理解、或需要花较多时间去理解消化,由此降低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建议线上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应更加丰富,建议在课程视频的后段分加入四六级考试内容讲解;建议线上学习任务的考核标准应更加细化严格等。

针对学生座谈会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等,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全体教师正在认真总结探讨混合式教学中的各个细节:完善视频技术的使用、完善线上平台资源库、线下课对线上课的复盘梳理、定期检查通报学生的线上学习任务点完成情况、如何更好地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提高积极性、如何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等。大家群策群力,力争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帮助学生打牢英语基本功,提升英语水平和综合运用能力。

 

                                                       文/图:崔媛媛;审核:杨会勇、唐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