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忠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交流

发布者:何庆庆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325

6月29日上午,应外国语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的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来学院作学术报告并指导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金成星主持,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雪梅进行总结,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张文忠为师生们作了主题为“外语教学实验研究设计:研究问题的操作化”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在设计一项外语教学实验的过程中要考虑哪些因素,如何将研究问题操作化,如何确定观测点,强调了实验设计的质量决定研究的质量,首先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研究,无论课题涉及什么内容都应该以研究问题为驱动,同时还要对关键概念进行操作界定,而且要有决定意识,对研究结果和解释可能产生的影响要给出理据。张文忠教授介绍了量化研究论文写作中的关键点,并以实例说明实证性研究问题的操作化,展示了在设计教学实验的过程中需要回答的问题。

讲座内容翔实、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阐述也有具体操作,实验设计严谨、逻辑性强。张文忠深厚的理论功底、良好的学术素养和谦虚严谨的学者风范让与会者肃然起敬,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后,张文忠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公益平台建设中的思考和收获,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大家在实证研究、外语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

张文忠还对外国语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申报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英语和日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了许多真知灼见和针对性指导,与学院领导就外语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此次学术交流是学院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必将推动学院科研氛围的提升与研究方法的创新。

/文:李新国;审核:唐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