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明武应邀来我院交流

发布者:杨会勇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338

4月21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的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许明武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并指导英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金成星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许明武为师生们做了“翻译研究学术论文写作路径”的学术报告。基于历年自身论文写作与发表真实情况,从论文写作选题、论证、研究侧重点、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分别针对CSSCI与中文类核心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和SSCI、A&HCI论文写作与发表,结合具体实例分析探讨了论文写作与发表路径,归纳总结了科研素质与论文写作之间的关系,对外语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讲座翔实、具体、信息量大,所用数据和实例全部为自己的学术论文,具有极强的说服力。许明武风趣的演讲、渊博的学识、良好的学术素养和谦虚严谨的学者风范让与会者肃然起敬,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后他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大家在翻译研究、论文发表中遇到的一些困惑。

会议前后许明武还对外国语学院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申报给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与学院领导就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行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此次学术交流是学院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必将推动学院科研氛围的提升与研究方法的创新。

(文/图:李新国;审核:金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