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高级研究员郭青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4年3月28日,应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邀请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前沿人工智能研究中心(CFAR)高级研究员郭青来我院作了题为“面向安全基础模型的跨模态攻击和基于视觉重采样的防御机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王勇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郭青首先介绍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前沿人工智能研究中心(CFAR)的基本信息和研究团队。随后,郭青在视觉重采样的基础上介绍了面对恶意攻击所采用防御机制的相关理论和团队科研成果。最后,介绍了面向安全基础模型的跨模态攻击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郭青就参会师生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同大家开展交流讨论。

据悉,郭青现为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前沿人工智能研究中心(CFAR)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兼职助理教授,独立PI。2019年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聘为博士后研究员,并于2020年获聘为瓦伦堡-NTU校长博士后, 2018年获得ICME最佳铂金论文奖,2020年获得 ACM(天津)优秀博士论文,2022年获得AI Singapore 全球可信媒体战赛第三名,2022年获得ECCV AROW workshop 最佳论文奖,2023年获得AISG Robust AI Grant Challenge 资助(300万新币),2024年以lead PI获得Digital Trust Centre Research Grant关于AI公平性的研究资助(137万新币)。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安全相关方向的研究包括面向视频目标跟踪的对抗样本攻击与防御,基于视觉复原的智能模型鲁棒性提升等,在ICML,NeurIPS,ICLR, CVPR,ICCV,ECCV,IJCV,TIP,TIFS等A类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AAAI 2023/2024 Senior PC,VALSE 2023 执行AC,IEEE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AI) 2024 联合主席。

(文:张一凡、李钧;图:杨小涵;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