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代表参加2024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年会暨产业人才培养论坛

3月23日-3月24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主办的2024工程教育与产业人才培养联盟年会暨产业人才培养论坛在海口顺利召开。学院副院长王勇、教师代表王维、刁华彬、季昭康、汪立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以“知识与能力同步 赋能行业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产教融合、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广泛交流。

论坛上,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华为基础软件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海波教作了“产学研深度协同的操作系统研究与OPENHARMONY实践”的报告,报告授阐述了操作系统的发展史,讲述鸿蒙操作系统开发过程及其生态建设。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的陈道蓄教授以问题为引导提出了以新质生产力为背景的新质人才培养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教授、西北大学冯筠教授、吉林大学杨永健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涵教师分别从协同课程体系、地方综合大学信息学科课程体系等角度阐述了工程能力与课程体系建设的方式方法。哈尔滨工程大学刘海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分别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复杂软件工程能力、工程教育的新数理基础等角度分享了学科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

学院教师代表全程聆听了报告并与专家进行了交流。通过参加本次工程教育认证会议,深入了解了课程体系建设对工程能力培养的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也认识到学科专业建设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通过学习兄弟高校的成熟经验,找到了与同类高校的差距,有助于学院进一步扎实推进工程教育认证的各项工作。

会前,王勇作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参加了计算机类专业认证专家培训会。

文:汪立;图:季昭康;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