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文化节】“E”路同行之倾听有我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做班级的暖心使者”心理讲座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织密“校-院-班-寝”四级心理工作网络,构建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新格局,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于3月18日晚在“寓”心育人青年服务中心开展“做班级的暖心使者”主题讲座,着力提升学院朋辈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内功修养,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学院寝室心理联络员代表参加讲座。

学院心理健康联络员承孝云从心理健康标准、寝室心理联络员使命职责、心理问题信号的发现与应对、自我心理关怀四个方面对寝室心理联络员进行了培训。承孝云提出心理联络员可以从“自助、互助、协作、观察”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他通过案例讲解、现场互动、角色扮演相结合的方式,细致贴切的向寝室心理联络员讲解了在宿舍、班级中可能遇见的问题,介绍了解决的方式方法,并科普了青少年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思维模式和预防措施。承孝云强调寝室心理联络员工作应遵守保密原则,肩负起寝室一线观察员的的职责,积极主动与室友,同学交流,让沟通成为最好的心理抚慰,对于寝室、班级同学出现的危机信号要及时反馈,做好班级的暖心使者。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注重寝室心理联络员的作用发挥,努力做到“培训一个人,稳定一寝室,和谐一班级”。学院持续开展心理健康队伍建设,积极谋划整合资源,持续通过“赋能行动”为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开展全方面、多角度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熟练、结构合力、充满活力的朋辈自助互助队伍,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

(文:承孝云、黄琪;图:刘君雅;审核:孙德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