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校企合作团队双双斩获第三届工业数字孪生大赛算法赛和创意赛全国二等奖

2月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芜湖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工业数字孪生大赛颁奖典礼在芜湖落幕,我校由修宇老师指导的“百炼成钢”队荣获算法赛全国二等奖,刘涛老师指导、章平老师参与的“奇工智慧 永无极限”队荣获创意赛全国二等奖。

修宇指导的安徽工程大学和芜湖橙鱼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参赛团队(于城镇(软件工程专业)、吴东林(物联网工程专业)、朱纹怡(软件工程专业)、魏永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针对“汽车主机厂压力机设备预测性维护”问题,通过现场调研、方案设计、分析实验提出了“基于深度强化学习和多智能体系统的高速冲压生产线预测性维护数字孪生解决方案”,该方案获得了评委专家的认可获得算法赛全国二等奖。

奇瑞商用车专用车分公司和安徽工程大学共同组成的参赛团队围绕近几年校企合作成果,打造《基于多场景协同智慧化城市管家服务方案》参赛作品,通过数字孪生在业务服务场景落地应用上取得的商业价值获得在场评审专家重点关注,最终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意赛全国二等奖。

第三届工业数字孪生大赛作为工业数字孪生领域权威赛事,吸引了国内顶尖数字孪生团队和企业参赛,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融合创新,助推芜湖市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高地。自2023年9月启动起,共收到来自全国1832位参赛选手、769支参赛团队提交的459个参赛作品,其中算法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目前工业数字孪生大赛已经举办了三届,累计影响人次超500万,吸引超2000支队伍、3200名选手参赛。赛事对于发掘和推广具有高度实践价值和广泛适用性的企业解决方案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解决方案不仅来源于大型企业,也吸引了中小型企业和创新团队的关注与参与,它们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推动了生产制造、运营管理、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与升级,成为激发企业应用数字孪生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重要驱动力。同时,大赛也为高校学生和青年人才提供了展示创新思维和技术实力的舞台,促进了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选拔出一批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孪生领域具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文:修宇;图:章平;审核: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