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研究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我校PRiSE研究团队王勇教授指导的22级硕士研究生方应涛的最新研究成果被《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简称TRel)录用。TRel创刊于1963年,是可靠性领域的顶级期刊,一年仅出版四期,已成为国内外可靠性领域的旗舰期刊和可靠性前沿研究的风向标。目前,TRel是中科院SCI二区期刊,CCF推荐期刊。该研究成果标志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取得新进展。

针对API推荐中用户无法清晰表述自身实际意图的问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拟合查询与任务间知识差异方法(REAPI)。该方法缓解了现有的API推荐方法中过度依赖于高质量用户查询语句的问题。该方法的框架如下图所示。

图1 整体框架图 

具体来说,首先本研究引入SO作为第三方信息源来重构语句。使用SO中的高质量帖子标题来重构查询语句不仅可以减少对用户查询语句的依赖,还可以显示用户隐含的意图信息。用户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的查询意图变体描述语句。然后,根据用户的反馈信息选中最符合真实意图的重构语句,利用这个重构语句计算出相似的SO帖子。接着,提取帖子回答中的API实体信息构建候选API列表,并引入官方文档信息对候选API列表进行重新排序。最后,将这个重排列表中TOP-5 API推荐给用户。相较于现有的大多方法都致力于改进模型以提升推荐的准确性,该方法提出了优化用户查询的研究思路,具有借鉴作用。

(文/图:方应涛;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