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召开2024年第一次学科科研工作会议

2024年1月18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在C622召开2024年第一次学科科研工作会议,全体博士、副高以上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勇主持。

王勇首先感谢各位老师辛勤付出,本年度,学院凝心聚力,多核驱动,积极加强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多维并举,破解难题,科研成效显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接着,王勇对2023年学院学科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主要从纵向项目立项,横向经费到账,政校企合作,科研平台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会中,针对学院学科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王勇给出了三点思考建议:(1)纵向项目要落实学校提出的“三三三”重点培育方案,精准聚焦关键申报人、关键辅导专家和关键时间节点,围绕点、线、面不断迭代基金申报书;(2)“政校企”合作要聚焦首位产业,积极整合团队,从机制上推进“政校企”全面深入持续合作。团队建设要抓团队发展主线,保团队成员个人考核底线;(3)研究生培养要分类培养。学术型研究生培养重点抓高水平论文发表和考博率;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严格落实研究生“四题”工作模式(即企业出题、学院审题、学生选题、联合解题),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产教融合,提升专硕的工程能力。

会议讨论了2024年学院科研和学科的关键指标,介绍了国家基金申报假期推进工作方案、安徽省科技成果奖申报等工作。会后,各研究室负责人讨论了团队建设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提出如何激励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的多项举措。

据悉,2023年,我校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学位点全票通过教育部核验。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软件工程学科排名42名,安徽省属高校排名第一。聚焦首位产业,学院积极对接奇瑞汽车股份、盟博科技、共生物流等30余家企业需求,与华夏光电、安徽华烨等多家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签订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共同申请并获批芜湖市“揭榜挂帅”项目,年度纵横项到账科研经费同比增长86.9%。

(文\图:李钧;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