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3级新生数字素养基础大赛的通知

为喜迎2023级新生,提升学院新生数字素养与沟通表达能力,提高同学们的计算机应用及实践动手能力,同时展示我院新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采,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美学素养,决定举办“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3级新生数字素养基础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主题

参赛对象为全院2023级本科新生,每个选手最多只能提交1个作品,每个参赛作品作者限定1人。作品主题为:《种与收》

主题说明: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撒下希望的季节。种下整个四季,任凭万物生长,积蓄能量,收获万种可能。相信所种皆有所得,愿每个努力的人,均不负“种”望!本次大赛主题为“种与收”,可自由发挥进行创作。(摘自2022年全国计算机能挑战赛“数字媒体”赛道主题改编)

二、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形式不限,可采用PPT、小视频、微短片等(若作品采用PPT形式,幻灯片制作页数需不超过15页,小视频、微短片等时长不超过5分钟),作品制作展示平台及具体设计工具不限。内容上:作品整体内容要求紧扣大赛主题,内容完整、准确,重点突出,结构合理,逻辑流畅,思想正确;技术上:要求综合使用文本、图片、图表、图形、动画、动作等表现工具,作品能流畅稳定运行;艺术上:要求整体风格统一,内容布局合理,色彩版式及框架逻辑协调,界面美观,颜色协调,素材清晰可辨,具有良好的视觉组织效果;创意上:立意明确、构思新颖、设计精准,富含想象力和表现力,能体现鲜明个性。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承诺是个人原创参赛选手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可以使用PPT模板),如有抄袭取消参赛资格

三、大赛流程及评价

1. 赛事流程:20231020日前参赛学生设计作品(作品文件命名须包含个人信息:专业班级-姓名)并提交给各专业班级本科生导师,各专业整理后组织遴选,按参赛作品40%比例推荐至学院;10月下旬,学院将对推荐入围作品集中进行下一步评选及综合评价,最终确定作品奖项。

2. 评价标准:各位评委须围绕设计内容(30%)、技术运用(30%)、艺术表现(20%)、创新创意(20%)等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具体评价细分标准及对应得分见通知后附表。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奖项设一、二、三等奖,各奖项比例分别为5%、10%和25%,比赛结束后学院将公布最终获奖名单。

 

附表:2023级新生数字素养基础大赛评分参考表

评价指标

参考标准

满分

设计内容

紧扣主题,内容完整、准确,重点突出(若作品采用PPT形式,幻灯片制作页数需不超过15页,小视频、微短片等时长不超过5分钟)

10

思想正确,表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0

结构合理、逻辑顺畅,幻灯片之间有层次性和连贯性,过渡恰当

10

技术运用

合理使用文本、图片、表格、图表、图形、动画、动作、超链接、视音频等功能

20

 播放流畅,动画和幻灯片切换效果合理,运行稳定、无故障

10

艺术表现

整体风格统一,布局合理,界面美观,颜色协调,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

10

文字、图像、动画、音视频等素材清晰可辨,具备版权意识  

10

创新创意

构思新颖,设计巧妙,具有想象力和表现力  

10

创新意识强、具有鲜明的个性  

10

总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