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参编的国家标准《GB/T 42888-2023 信息安全技术 机器学习算法安全评估规范》正式发布

2023年8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3年第7号),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2888-2023信息安全技术 机器学习算法安全评估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24年3月1日开始实施。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徐雨晴博士和安泽亮博士深度参与了该项标准的编撰工作。

该标准通过借鉴国外政策法规、标准和技术的研究,结合国内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的应用实践,提出与国际标准接轨、适合我国国情,并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旨在提升机器学习算法实践应用的安全保障能力。该标准从机器学习算法技术和服务两个方面面临的安全风险入手,梳理了安全属性,提出安全要求和评估方法,适用于指导机器学习算法提供者保障算法全生命周期安全以及安全性评估,为机器学习算法的安全性监管评估提供参考。

此次我院参与国家标准《GB/T 42888-2023 信息安全技术 机器学习算法安全评估规范》正式发布,标志着学院在机器学习安全评估领域的研究积累得到了业内的充分认可。在未来,我院将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编制和宣贯,努力推动信息安全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文/图:徐雨晴;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