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7月16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线上线下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球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软件工程)、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李宣东教授,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胡学钢教授应邀出席本次会议。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汪军,副院长王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卢桂馥,研究生秘书皇苏斌,专业教师戴家树、刘进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包括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和软件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两个议题。

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上,戴家树和刘进分别从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体系、学分设置、学位论文及相关要求等方面,对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在质询和论证中认为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研究方向合理,能够体现和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学分设置等合理,能够支撑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专家组一致通过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技术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科方向凝练和资源整合,注重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为更好地建设学位点打下基础。

在软件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上,王勇从软件工程学科的基本情况、科研与学科建设、创新与实践教育、师资队伍、学科的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对学院的软件工程建设现状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对软件工程学科建设定位、学科研究方向、学科团队等方面出发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专家希望学院加强有组织科研,积极组建面向服务地方产业的学科研究团队;增加产学研融合,主动出击,加大政府、企业交流力度;以技术转移中心为抓手,关注“专精特新”企业信息化建设需求。同时,专家建议进一步对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力争在新一轮软件工程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汪军对各位专家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软件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根据各位专家的建议进行培养方案修改和完善,布局学科建设与资源整合,加强学科交叉、产教研融合,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图/文:皇苏斌;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