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工科理科化”现象交流研讨

3月20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在C座622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针对“工科理科化”现象集中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卫东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科学报头版刊登文章《屈从论文 难下工厂 “工科理科化”亟待扭转》。会议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要求。

李卫东强调,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研讨、带头真抓实干,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院党建与发展工作,牢牢把握工科发展的风向标,积极探索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实推进“三抓”和“三全六专”工作,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会议从“什么是工程教育”、“如何引导教师走出实验室”、“如何创造条件让学生参与企业的真实项目”等6个方面展开研讨交流。院党委副书记孙德茹认为,学院要以工程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快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三全六专”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副院长刘涛指出,学院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鼓励教师到企业寻找课题,同时将企业工程师与负责人请进课堂,加快工程学科结构调整,创新跨学科培养方式。副院长王勇认为,扭转“工科理科化”现象,需要调整惯性思维,从底层逻辑理解工程教育的实质与目标,加强团队管理,将校企合作走深走实,让更多的工科教师、学生去工程一线解决真问题。

(文:周芳婷、魏晓飞;图:魏晓飞;审核:李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