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六专”专题】物联网创新开放活动室开展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A类企业赛题交流活动

1月8日,物联网创新开放活动室信息安全与区块链小组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A类企业赛题交流活动,参加本次活动交流的学生分别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数理与金融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本次活动由物联网创新开放活动室指导教师包象琳主持,活动室指导教师刘涛教授、徐晓峰博士共同参与。

首先,包象琳从自己本科期间参加企业赛题相关科技比赛的经历出发,分享了参赛心得和经验,介绍了本次交流活动的内容和目的。接着,同学们依次对自己的技术特长进行了介绍,包象琳针对每位同学们的技术基础和兴趣方向对同学们后续作品研发的思路进行了分别指导,并建议新手同学,以企业赛题为抓手进行技术学习,并以此为契机实现属于自己的第一个项目作品,对于已有雏形作品的同学,可以将企业赛题所提供资源整合到自己的作品,合理利用企业赛题提供的资源以实现对现有作品及其创新点的拔高。最后,刘涛对同学们综合能力素养的培养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指导,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会后,同学们通过QQ继续与指导教师们开展技术交流与想法讨论。

本次交流活动以应用为导向,有效引导活动室学生们关注企业需求,加强产学互动,以促进高校人才培养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帮助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学习兴趣、明确学习方向,在学科竞赛中打磨实践能力、提升能力素养。

(文:徐晓峰;图:刘涛;审核: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