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2022年新教师助课汇报与试讲活动

为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水平,考核新教师的助教助课实施效果,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于2022年12月22日开展了新教师助课汇报与试讲活动。因疫情原因,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教学副院长刘涛和全体督导组教师参加了本次考核活动,活动由学院督导组长杨丹主持。

本次活动主要由新教师汇报了本学期的助课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导师指导情况,并以说课形式讲解了自已对于课程的理解。新教师通过随堂旁听导师课程,协助导师开展课堂教学,参与导师组织的实践教学,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制作教学资料等活动,圆满完成了助课助教任务。同时,指导教师对新教师的各个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针对其教学中所遇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新教师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达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新教师通过试讲,从教学设计、教学态度、教学内容、表达能力、教学技能、教学手段、课堂效果等多个方面呈现了自已对所授课程和教学工作的理解。助教助课活动也为新教师的教学生涯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为了督促新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学院817日召开线上人才队伍建设与新教师培养交流会、828日进行了新进教师期初试讲活动,对比本次活动,可以看出新教师在指导教师一个学期的“传、帮、带”作用下,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为了解决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学院于1022日召开了新教师座谈会,督导组教师针对新进教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出合理建议和指导,也为新教师顺利过好教学关奠定了基础。为了让新教师尽快成长起来,计算机学院督促新教师观摩教学比赛,旁听优秀教师上课、参加线上课程培训等活动,同时要求新教师在教学之余,积极进行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尽快融入到学科团队和创新活动室,努力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文/图:刘贵如;审核: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