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六专”专题】“学”起来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获取文献信息和论文写作”两场专题报告

为激发学生对前沿科技的探索兴趣,提升学生对科技文献的检索能力,培养学生论文撰写能力,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创新素养训练营”。11月30日,学院在5J117举办了主题为”获取文献信息和论文写作”两场报告,报告由物联网工程系副主任章平主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卢桂馥和物联网工程系教师包象琳主讲,物联网工程专业20级/21级、软件工程专业20级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报告。

包象琳首先做了题为“如何快速获取信息——中英文文献数据库与信息检索攻略”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如何从中英文文献数据库资源中获取想要的文献信息、如何从互联网信息资源中获取想要的信息两个方面,介绍了包括DBLP、知网、万方等在内的中英文文献数据库和各种搜索引擎、知识问答网站。

卢桂馥做了题为“如何从零开始完成一篇paper”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情景导入出发,从思路概览、撰写论文、工具使用、论文格式和论文投稿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如何从零开始完成一篇论文。卢桂馥特别强调了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以近期发生的学术不端的案例提醒大家学术规范是学术的生命线。

报告会现场同学们积极主动地与两位老师进行交流和互动,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向两位老师请教了关于文献获取和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

(文/图:章平;审核: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