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六专”专题】“学”起来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文献阅读与论文发表”两场专题报告

为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增强文献阅读和撰写能力,11月23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大学生创新素养训练营第三、四期专题报告在5J117教室举行,计算机专业20级、21级和软件工程专业21级的全体学生以及本科生导师、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陈乃金教授开展了题为“文献阅读与综述撰写——以算法类主题文献为例”的主题报告,分别从摘要、引言等论文的基本结构依次展开描述,结合具体文献深入分析了论文的各个模块在书写方面的重难点及国内外论文的写作风格,与大家分享了优质论文的撰写模式。

王维博士做了题为“初探学术论文的检索与发表”的报告,从学术论文的基本分类、中文学术论文的检索、文学术论文的检索英文学术论文的发表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一些高级检索技巧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早日开启学术生涯的美好祝愿。

报告会现场同学们积极主动地与两位老师进行交流和互动,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专题讲座,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对论文的阅读和写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日后撰写论文可以做到“手稳心不慌”。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此次报告充分发掘学院学术资源,向同学们普及了科研论文阅读和写作等方面的知识,极大地培养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促进学院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文:孙宇、陈涛;图:李志玲、孙宇审核: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