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六专”专题】 “学”起来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素养-图书馆资源使用”报告

为让学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分布和使用方法,提升学生对科技文献的检索能力,11月18日上午9:40,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大学生创新素养训练营第二期专题报告在5J117教室举行,报告主题为“图书馆资源使用”,由图书馆张义副教授主讲,物联网和数据科学专业22级全体学生和本科生导师、学院其他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张义首先介绍了图书馆中外文资源的使用方法,包括全文数据库ScienceDirect、EBSCO、IEEE Xplore、Springer-Link以及引文数据库Web of Science(SCI)、Engineering Villiage(EI)的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和英文文献的检索方法,然后通过实际操作演示如何通过中国知网高校外部访问系统(fsso.cnki.net)实现访问知网以及文献资源的检索方法,如何通过读秀、校馆藏数字资源获取和阅读电子图书,如何通过省共享平台获取相关文献资源以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CSCD)和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的介绍等。最后,张义老师结合报告主题,与同学们分享如何有效地阅读学术文章,并鼓励同学们会后主动与他探讨。

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于高校而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体现创新培养,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经之路。我院创新素养训练营系列活动的开展,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举措。此次报告使同学们对我校图书馆资源与书目检索系统的使用方法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为学们广泛阅读全面发展提供支撑,也为同学们如何进行学术文章的搜索和使用提供了指导,是我院落实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让大学学习更便捷、更有效、更充实。 

(文:季昭康;图:季昭康、周梁;审核: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