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六专”专题】 “学”起来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大学生创新素养训练营正式开营

为激发学生对前沿科技的探索兴趣,提升学生对科技文献的检索能力,培养学生论文撰写能力,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素养训练营”。按计划训练营共有8个报告组成,主要分享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讲解图书馆资源使用,指导学生如何开展学术研究,传授中英文文献的获取与阅读、综述论文与科技论文撰写、投稿等的相关知识。11月14日晚7:00,训练营活动在5J117教室正式开始,计算机和软件专业22级全体学生、学院其他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创新素养训练营首期活动是学院研究生秘书皇苏斌博士开展了题为“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初探”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从一位AI机器人唤醒主人起床的视频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的来源和智能的生成过程;接下来,通过“专家系统”“知识图谱”等丰富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威力,同时也对智能推理中可能产生的不确定因素进行了阐述;最后,皇苏斌结合报告主题,与同学们探讨了大学生涯基础科研应该如何规划。报告内容激发了同学们探索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兴趣,现场同学与皇苏斌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创新人才培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创新素养是创新人才必备的素养之一,我院创新素养训练营的开展,是提高大学生创新素养的重要途径。此次报告为同学们本科生涯的科研规划提供了方向,推动我院科技创新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文:汪婧;图:刘蓓;审核: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