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 “三下乡”之五】书写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我院“梦乡启航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解国情民情,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梦乡启航队”于2022年7月10日至17日赴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孙集村开展调研和走访,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的成果。

通过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方式过于单一,大部分村民对网络平台的销售途径和方法的认识还比较浅显,虽然很多村民都会从网络上购买生活用品,但是在农产品线上销售的渠道中还存在许多知识的盲区,许多好的农产品无法打开销路、创造经济效益。

  针对走访调研结果所发现的问题,团队成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建议村民们利用网络来宣传和销售农产品,为村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农产品销售思路。相较于传统的销售方式,网络销售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了农民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对话。既能使农民在获得稳定客源的同时,实现农业生产增收,又能使消费者以低廉的价格获得高质量的产品。而在农产品品牌推广过程中,可以积极借助媒体的信息传播优势,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区域农产品品牌社会影响力,提振乡村农产品经济发展。

调研中,在村民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到田间亲手实践采摘新鲜桃子,通过亲身体验田间劳作,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与不易。

团队成员指导村民进行农产品快递的步骤和方法,并对出现的问题做出分析说明,使村民对线上销售有了新的认识。团队成员调研了解到,当前农村的快递物流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物流设施网点不足、资源整合不够、配送成本高等,这些与广大农民的需求和期盼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同学们收获颇丰,为当地村民解决农产品线上销售提出解决建议,结合专业知识指导帮助村民提高网络水平和意识。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同学们看到了真实的乡村经济发展状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文:张子豪、严家兴、吕寅; 图:张子豪、杨庆恒 审核:孙德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