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留校学生 助推考研梦想——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留校学生慰问及考研指导

炎炎夏日,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暑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和关心关怀工作,715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暑期留校学生慰问及考研指导交流活动。院党委书记李卫东、院党委副书记孙德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勇、物联网工程系主任刘三民、2019级辅导员参加。

因考研、学科竞赛等原因,学院目前共有200余名学生选择暑期留校。李卫东对坚持暑期在校学习的同学表示赞赏和鼓励,并从疫情防控和留校生活安全等方面进行强调。他叮嘱同学们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切实维护个人与校园疫情防控安全,严以律己、规范言行,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学习和充电。针对考研同学,他希望大家珍惜暑期宝贵的学习时间,并用切身经历鼓励大家要做到全身心投入,科学安排计划,确保学习效率,在备考和备赛过程中注意作息规律,调整好心态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稳步前进。

在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考研目标等情况下,王勇、刘三民分别为留校复习考研学子提供备考指导。两位老师希望考研同学确定目标、拟定计划,扎实学习、把握节奏、珍惜时间。同时,对考研的学习方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提醒同学们不畏困难,坚持自己的梦想,做好院校目标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同学之间互相督促,一起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希望大家假期复习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孙德茹提出,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规定,坚持核酸检测和每天日报告制度,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要提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防诈骗、防溺水等安全意识,注意防暑、劳逸结合、健康饮食、加强锻炼、舒缓情绪、提升自我。她表示,大家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及时反馈,学院会细化落实暑期留校学生各项管理措施,全心全意为大家提供服务保障,助力大家全心备考、安心参赛。孙德茹希望各位同学在校期间要多与父母联系,及时跟父母沟通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让家长放心安心。

  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向留校学生发放风油精、洗手凝露、口罩及饮品等防暑降温慰问品,为留校学生的防疫生活保驾护航。通过慰问活动,学院进一步落实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同时让紧张备考的学子感受学院的关怀与温暖,增强备战的信心和勇气。此外,为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学院严格落实暑期值班制度,压实责任,通过走访慰问、电话联系、在线了解等多种方式,关心关怀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确保留校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的暑假。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诈骗意识,还邀请校警务站民警李有文给参会同学们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围绕电信诈骗的常用套路、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两个方面,通过讲述校园内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向大家宣传识别新型电信诈骗技巧、防范诈骗知识,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从根本上增强防范意识。

 留校学生纷纷表示,对学院的关心和慰问感到很暖心,表示会把安全问题谨记心头,一定牢记师长们的教诲和嘱托,认真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利用留校的珍贵时间,努力充实自己,以优异的成绩来汇报学校和社会。

文:吕寅;图:宋贤辉;审核:孙德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