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家精神 外国语学院“师生同上一堂影像思政课”

发布者:刘云云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07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创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12月13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了根据“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师德示范团队成员、部分师生党员参加。

影片讲述了为山区教育事业倾注心血的张桂梅校长带领大山里的女孩发愤图强、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塑造了一组女子高中对信仰坚守、为理想奋斗、自强不息、执着努力的师生群像。现场师生与片中人物隔屏相望,当看到张桂梅校长数病缠身,却跋山涉水,走出十多万公里的家访路,寻找村落中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生活清苦,不舍花钱治病,却甘将所有积蓄付之教育;常把“一个女孩子念书,可以改变一家三代女性的命运”的话挂在嘴边,不遗余力奔走在挽回每一个困难孩子重回课堂的山路上,大家几度泪目,无不为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精神所触动。影片中孩子们多次高诵的这段“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也引得现场同学忍不住喃喃跟读。

影片结束,师生仍沉浸其中。日语系教师李晓光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感到自豪,更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艰巨。我们要学习并弘扬以张桂梅等为代表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身上的教育家精神,用心关爱学生、用心培养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负教师这一伟大的职业”。日语211班李黄歆冉说,“相比较山里的孩子,我们现在生活、学习条件好很多,我们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将来在各行各业贡献力量。这学期,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我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帮助带动身边同学一起进步”。

观影前,现场举行了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文:刘云云;图:刘云云、徐鹏;审核:董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