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研究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发表研究成果

近期,PRiSE(模式识别与智能软件工程)研究团队在多媒体领域的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简称TMM)上发表论文《Tensorized scaled simplex representation for multi-view clustering》,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蔡兵,通讯作者为卢桂馥教授。TMM由全球知名的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主办,是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

本篇论文聚焦于模式识别领域中的多视图聚类问题。作者在研究中发现,常规方法在构建亲和矩阵以获得聚类标签时,会通过一项绝对值运算将系数矩阵中的负值转换为正值,这一过程可能会破坏数据内在的结构关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者提出了一种新的多视图聚类方法——张量缩放单纯形表示(TSSR),该方法是对传统缩放单纯形表示方法的一种重要扩展。TSSR采用低阶张量约束来捕捉不同视图间的共识和互补信息;同时运用缩放单纯形表示确保系数矩阵非负,从而保留数据的内在关系;此外,该方法还拓展了仿射约束的缩放范围,增强了算法的适应性。实验结果验证了TSSR在性能和效率方面均优于SOTA方法。

(TSSR的示意图)

(文/图:蔡兵;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