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PRiSE(Pattern Recognition and intelligence Software Engineering)研究团队卢桂馥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杜扬帆在子空间聚类领域取得最新成果,该成果发表在国际图像处理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该期刊由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主办,是CCF A类期刊、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该研究成果标志我院硕士研究生教育取得新突破。

针对子空间聚类问题,该研究成果从多视图聚类的角度出发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首次提出了一种融合不同亲和矩阵的方法。对于子空间聚类算法大多需要调节参数等问题,假定由不同参数值产生的亲和矩阵包含一致且互补的信息,提出了一种新的鲁棒最小二乘回归方法(RLSR/MVCP)。

(RLSR/MVCP的整体框架流程图)

具体来说,该研究首先使用具有不同参数值的LSR来获得不同的亲和矩阵。然后,为了充分探索这些亲和矩阵中包含的信息并去除噪声,将这些亲和矩阵进一步融合到张量中,并对该张量施加张量低秩约束。最后,将这两个步骤融合到统一框架中,并利用增广拉格朗日乘子法(ALM)进行优化。在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RLSR/MVCP具有令人满意的聚类性能,并且优于最先进的子空间聚类方法。该研究具有重要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为子空间聚类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

近年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深度融合地方经济,积极推动有组织科研。PRiSE研究团队由王勇教授和卢桂馥教授牵头组建于2020年,现有教师8人,硕士研究生18人。自2020年以来,PRiSE研究团队主要围绕模式识别和智能软件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开展研究,已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以上论文10篇。研究团队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0人,其中,4名研究生考取211高校博士研究生。

(文/图:杜杨帆;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