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校内外实习管理制度(试行)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校内外实习管理制度(试行)

学生实习是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实践教学的一种主要形式。对于学生掌握专业技术,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和良好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加强对学生实习工作的管理,提高实习教学的质量,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实习目标

实习目标在于使学生清楚认识所学专业的内容,了解相关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通过在企事业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力求对本专业相关领域形成较为专业、系统、全面的认识,培养专业兴趣和实践技能,加深和巩固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并在实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个人责任意识。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1.教学副院长负责全院学生实习工作,负责审查实习大纲和实习实施计划,并组织院督导组对实习过程的检查与指导。

2.系部负责学生实习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3.实习班级的辅导员协助实习指导老师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三、实习过程

1.实习前准备工作

(1)系部确定和聘用实习指导教师。

(2)学生编组安排,制定实习方案。

(3)编写印发实习指导书或实习指导提纲。

2.制定实习计划

实习开始前,系部根据实习大纲制定本次实习的实施计划,经主管副院长批准后执行。实习计划的内容应包括:

(l)实习内容和要求。

(2)实习程序和时间安排。

(3)参观企事业单位、邀请行业专家讲座、或者引进企业进校实训。

(4)实习经费预算。

3.实习前动员

实习开始时,要提前对学生进行动员,讲清实习的目的意义、实习的内容和要求,宣布实习纪律,进行安全教育。

4.实习组织实施

根据实习计划或实习方案、实习要求,开展实习工作。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检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实习日记或笔记,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学生要听从指导,服从管理,加强团队意识和个人责任意识,按照实习指导书或实习提纲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学习,记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报告,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5.实习后续工作

学生按要求撰写、提交实习报告。指导教师收集学生实习报告,组织实习考核,评定实习成绩,撰写书面总结报告。将实习教学文件、实习成绩、实习报告等资料按要求存档。

四、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1.参加制定实习计划,做好各项实习准备工作。

2.认真执行实习计划,保证实习任务的完成。

3.检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实习日记或笔记,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

4.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纪律、生活和安全,严格管理学生的考勤,对违纪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发现严重违纪等情况应及时汇报。

5.收集学生实习报告,组织实习考核,评定实习成绩。

6.带头遵守实习纪律,积累实践经验。

7.实习结束,实习指导教师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将实习教学文件及实习成绩交学院存档,实习报告等资料整理归档。

五、实习学生要求

1.遵守劳动、工作纪律。按时出勤,有病有事要请假。请假时间超过实习总时间的二分之一,或无故缺勤三天以上者,实习成绩为不及格。实习时间内不做与实习无关的事。

2.尊重实习指导和管理教师,听从指导,服从管理。

3.加强团队意识和个人责任意识,与团队其他成员积极沟通与交流,听取并综合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4.按照实习指导书或实习提纲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学习。记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报告。

5.注意安全,遵守操作规程,不擅动设备、电器等。

6.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注意卫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