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计算机学院(2024招生简介)

咨询电话:0553-2871235

学院网址:http://www.ahpu.edu.cn/jsjyxxgc/

院长寄语:

“万物互联,智行天下”,安徽工程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是您求学成才的沃土,实现梦想的摇篮。

学院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服务面向,秉承“尚德敏学 唯实惟新”校训精神,注重夯实专业基础,提供多元的创新创业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培养从互联社会到智能社会所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未来的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工程师们,让我们一起把数字中国发展进步的科学与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诚挚地期待各位学子报考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学院介绍: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前身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始于1992年的计算机应用专业,1995年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经过30年建设,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较大发展,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本硕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工程4个系,数字素养与技能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个校内实践与创新教育基地,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2个研究所,智能交互和特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2个产业研究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招生专业;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据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软件工程为校高原学科;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可重构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模式识别研究中心、芜湖市数据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院积极从国内外高校、知名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专任教师中4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0%具有境外学习经历,73%具有企事业单位锻炼经历。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线上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1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校“中江学者”3人。

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进专业建设。近几年来,专业建设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先后被列入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安徽省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专业培育社会急需的大数据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人才。

学院建有计算机视觉与智能感知控制、多模态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普适计算与安全、模式识别与应用、可信计算与系统结构、智能软件工程、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机器学习与智能机器人、影像技术与交互系统等9个研究室,形成独具特色、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22项,校级项目49项。发表教科研论文260余篇,108篇被EI、SCI收录,其中SCI二区以上高级别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近4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0余项,专利转化20余项。纵横向到账经费累计近2000万元。

为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新工科专业人才,学院于2020年12月正式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并于2022年获批安徽省首批双创实践教学中心示范建设项目。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设有计算机、智能车、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软件与网络、单片机与嵌入式、程序设计等8个创新开放活动室。创新开放活动室面向我院所有大学生、学术科技类社团成员和创业校友开放,为学科竞赛、学生科研项目、暑期工程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提供场地、设备与专业指导。承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全国性赛事和10项省赛的校赛或选拔赛。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取得了包括中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计算机能力挑战赛等在内的诸多奖项。近年来,多次在A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年均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表彰400余人次。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对学生的全面培养。重视学风建设,分年级、按学科、促考研开展各类型经验交流会,生涯规划指导贯穿学生整个大学生涯,注重自我提升与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班级建设、组织各类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承办的大学生网页设计大赛、计算机基础知识竞赛等校级品牌活动,努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竞赛和文化活动等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形式与内容。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主要从事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专业工作,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和省内中心城市。深造考研态势良好,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进入985、211、双一流等知名高校。

实验室  

二、招生工作联络情况 

    负责人:汪军  0553-2872235-8008    wangjun@ahpu.edu.cn

    联络员:张伟  0553-2871235-8005    369086168@qq.com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专业招生咨询QQ群               亳州片区招生咨询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