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  校友动态
如何让理想变为现实——优秀校友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2-09   动态浏览次数:1058

125日,管理工程学院校友创业大讲坛邀请了1995级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校友郑兆瑞在学术报告厅为学弟学妹们做报告。郑兆瑞有着十分丰富的从业经历,1999年毕业后参加奇瑞公司创业,历任奇瑞控股副总经理、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奇瑞中南美大区总经理、凯翼汽车总经理,现为金桔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本次讲座郑兆瑞学长围绕如何让理想变为现实这一主题,向同学们阐释了什么是理想?如何让理想变为现实?

报告开场,郑兆瑞通过向同学们提问:“考大学的初衷是什么?上大学为了干什么?”来引发同学们思考。报告中郑兆瑞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展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时代和工作及创业过程中的奋斗过程,表明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特征,理想目标也是不一样的,要分清梦想和理想的差别。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分析评估环境,制定有效的竞争计划,并努力为之奋斗。郑兆瑞强调人生处处是机遇,条条大路通罗马,挫折也能够成为坦途的垫脚石。他鼓励同学们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步入社会,要始终将学习当做一种习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在大学里学会学习,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郑兆瑞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成功创业要具备的条件。最后,郑兆瑞带着对学弟学妹们的美好期许,给予他们几点忠告。

会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大学生如何抗压?”、“大学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不是要适时改变一下已定目标?”“在就业和创业的时候,是什么让您坚持下来的?”等问题。郑兆瑞结合实例一一给同学们耐心指导。

幽默的语言,翔实的案列,坦诚的分享,同学们表示聆听此次报告会收获很多,引发了大家对如何让理想变为现实这个问题的深刻思考,受益匪浅。同时,同学们也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交流的机会。

                         (文:吴梦琦、张浩;图:张浩;审核:程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