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介绍
发布时间:2019-05-21   动态浏览次数:2537

1、基本概况

安徽工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84年,先后开设了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工业工程、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本科专业,其中质量管理工程和工业工程是省内第一家开设的本科专业、物流管理也是安徽省内较早开办的专业。2004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5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列为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被列为校博士点建设支持学科。2019年我校被安徽省增列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省级博士点立项支撑建设学科之一。 2018111日,软科正式发布“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全国共有117所大学上榜,我院本学科位列全国第104位、安徽第3位,在省内属于特色鲜明的研究应用型学科。

本学位点的特色与优势,一是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整合优势资源,有效推进校企、校政合作,与芜湖市发改委、经信委、发展研究中心、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对地方产业政策的相关研究和咨询报告获得芜湖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可;二是依托学校经济类和工程技术类专业教学科研资源,突出工科背景,突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已经建成既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又具有工科思维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点。以科研平台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已建成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物流科学研究所、工业工程与物流实训(实验)中心和虚拟现实实现研究平台,“安徽工程大学-芜湖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安徽工程大学-奇瑞实践教学基地”、“安徽工程大学-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践教学基地”等实践教学基地。

2、培养方向

经过20余年的积累,本学科点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而又协同发展的研究方向: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金融工程与金融市场、系统优化与决策理论。

1)工业工程与管理

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着眼于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的相关知识,运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从组织及其产品内部的各组元的相互作用、组织及其产品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寻找组织发展和进化的动因与规律,以使组织及其产品能适应社会、经济及技术的迅速发展而取得良好的绩效,实现工业组织用最有效的方式进行企业的运作。在研究生产、服务管理系统中人与工具、机器及环境间关系和交互作用,以及供应链质量管理、标准化执行与卓越绩效优化评价方法等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

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制造系统/物流(服务)系统设计与优化、可重构产品系统、供应链协调、物流系统建模与最优化等领域,在面向价值创造的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再制造供应链系统优化,尤其在供应链企业运营风险评估、制造业低碳生产行为、网络收益管理、低碳供应链优化与评估和服务资源的分配协调等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

3)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

本研究方向致力于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的相关研究,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充分体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思想,着眼于智能制造技术,开展信息系统与知识管理平台的无缝集成,研究管理智能化的路径,有效地进行知识共享与创新。在基于企业资源重用基础上的可重构产品系统,实现可重构思想与理论(如可重构制造系统)应用于一般产品系统之中,及在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化工程,特别是汽车行业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中,形成了特色与优势。

4)金融工程与金融市场

将工程思维引入现代金融学领域,借助复杂性科学与风险管理及现代信息技术,依托金融复杂系统,对复杂系统风险管理整个过程中的系统综合评价、处理复杂系统风险管理中各种不确定性的方法、复杂系统风险管理的标准、复杂系统风险管理的综合集成方法开展研究,综合性地运用各种工程技术方法,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的金融产品,创造性的解决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金融问题。在最优消费和投资模型研究、期权定价理论与应用、利率及通胀变动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动态金融风险的度量与控制等研究方面形成明显的特色与优势。

5)系统优化与决策理论

本研究方向主要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各类管理决策的技术与方法,以及管理决策行为等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加以应用。在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技术和方法,如制造企业多目标决策理论、制造企业理性决策技术与方法及决策行为分析、基于因素/可靠性的决策分析、决策评价网络技术、实验室决策分析方法,企业发展战略与经济增长模式、评价与决策技术等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

3、师资队伍

目前,本学科拥有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有专业教师3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8人,博士21人、硕士9人;有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个;校级重点学科和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负责人1人、学科/方向带头人5人。另有5人在中国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海大学等名校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硕士生导师队伍总人数1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1人。五年学生入学37人,总生师比2.5:1

2005年我校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列为安徽省重点学科,及2013年被列为我校博士点建设支持学科以来,本学科取得长足发展,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和安徽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与政府和企业咨询服务项目。自2013年以来,本学位点相关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级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项目68项,科研总经费达630余万元,发表二类及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获得安徽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奖、省级科技成果及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等奖项,是我校整体实力较强和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一级学科。

4、教学科研支撑

在学校的强有力的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本学科完成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等学校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基于集成创新的可重构产品系统虚拟现实实现研究平台与实训系统”和安徽省教育提升计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质量分析与可靠性研究平台”的建设;建立了工业工程与先进制造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两个特色方向研究室;并对“现代生产与物流实验室”进行改造,增设分拣区、将动作分析区改成研究区和可重构生产与仓储系统进一步开放,打造成“试验研究基地”;配备了E-factorypromodelnoldusMinitabSPSSMapinfo等研究用计算机分析软件。基本上打造出学科开展科学研究的软硬件平台,能满足学科成员进行论文写作和项目研究的需要,为学科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办公与研究条件方面,学科团队建设有重点学科办公室;“工业工程与物流”、“企业经营与决策”研究室;“虚拟现实实现”研究室,配置有专用计算机、文件柜、办公椅、沙发、会议桌等办公用具及相应的科学计算软件系统和相关阅读资料,具有良好的办公条件,能够满足初步的科研需要,学科团队已经建立完善了团队管理运行机制,学科建设积淀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奠定了学科建设的科研基础,为打造省内一流、特色鲜明、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应用型学科提供了保障。

另外学院为研究生提供相对宽敞的160㎡的工作室,极大的改善了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