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CAIA数字文化创意赛道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43

各相关单位及参赛团体:

为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研究,决定举办2024 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包括CAIA数字文化创意赛道、CAIP编程应用赛道、CAIR工程竞技赛道、CAIM工程创客赛道。现将CAIA数字文化创意赛道(简称“CAIA2024”)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道宗旨

CAIA数字文化创意赛道,旨在落实国家数字创意产业远景规划,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国内“科技+艺术”类的复合型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搭建文化创意资源对接平台,服务创意创新,更优地培育、汇聚创意设计资源、人才,更好地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更强地助力全国文化产业能级提升,从而催生构建文化新生机新生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图片

二、赛项组成

CAIA2024包含传统文化的数字表达、智能生活创意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人工智能艺术创意、机器人交互创意设计、城市科幻共六项主题赛。

1.传统文化的数字表达

数字化表达革新优秀传统文化演绎呈现的新形式,“传统文化的数字表达”是一项“传统与现代、数字与文化、制造与艺术”紧密结合、进行内容再创造再阐释的赛项。本赛项旨在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创作出全新的、更具感染力的数字化作品,更好地传递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通、传承与创新。
本赛项可配以多种数字化信息技术,将国宝建筑、非遗文化、精美文物、传统民居、乡土民俗、特色小镇等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展现,可在传统讲故事之中融入声音、图片、文字、动画、影视等多种现代媒体元素,使讲述内容可视化、形象化;同时不限于VR、AR、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及新领域。评审将特别关注作品的设计创意、叙事完整性、视觉表现力、可开发价值、项目复杂度及技术应用创新性。
传统文化的数字表达赛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数字展示:通过数字技术展示传统文化的内容,如数字化的绘画、雕塑、建筑等艺术形式。
2)虚拟展览:利用虚拟现实(VR)或增强现实(AR)技术,打造传统文化的虚拟展览,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3)数字化传统技艺:将传统工艺、技艺数字化,如传统的织布、编织、雕刻等技艺,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展示和传承。
4)数字化文物展示: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文物进行数字化展示,包括文物的三维重建、数字化资料的展示等。
5)传统文化游戏:开发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数字游戏,让玩家在游戏中了解传统文化知识和技艺。
6)数字化讲解:利用数字技术开发传统文化的讲解平台,提供多种形式的传统文化知识传播,如视频讲解、音频讲解等。
7)数字化文化衍生品:设计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数字化衍生品,如服饰、饰品、文具等,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2.智能生活创意设计
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生活成为了新的趋势,创新产品及服务系统正急剧改变着我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覆盖了居家、办公、出行、医养等领域。智能技术的合理利用,将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加便利、快捷、高效的解决方案。
本赛项以“绿色、共享、互联”作为核心设计理念,要求创作者探究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居家生活、健康办公、智慧出行、医疗养老等生活领域中的创新性应用。自命题可基于VR、AI等智能技术,将科技融入居家生活和工作场景中,就产品、空间、环境、交互方式、服务系统等方面展现生活创意设计中的智慧。评审将特别关注作品的创意与创新性、技术与应用性、效果与表现性。
智能生活创意设计赛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智能家居设计:设计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如智能灯具、智能门锁、智能家电、智能家具等,提升居家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度。
2)智能健康产品设计:设计智能健康产品,如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监测器等,帮助用户监测健康状况并提供健康管理建议。
3)智能教育产品设计:设计智能教育产品,如智能学习机器人、智能教育应用等,辅助教育和学习过程,提升学习效率和趣味性。
4)智能交通出行产品设计:设计智能交通出行产品,如智能交通工具、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等,提升交通出行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5)智能娱乐产品设计:设计智能娱乐产品,如虚拟现实游戏设备、智能娱乐系统等,提升娱乐体验和互动性。
6)智能环保产品设计:设计智能环保产品,如智能垃圾分类器、智能节能设备等,促进环保意识和行动。
7)智能安全产品设计:设计智能安全产品,如智能监控设备、智能安防系统等,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3.视觉传达艺术设计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工智能技术为视觉创意提供了多种不同的技术路径。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作为一门涉及广泛领域的设计类型,旨在通过视觉元素和设计语言传递信息、表达情感和塑造品牌形象。鼓励参赛者探索信息技术与人文艺术、商业美学的融合,创造出独特而富有深度的视觉作品。
本赛项以“跨界融合的视觉语言”为主题,涵盖标志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插画设计、文创IP设计、包装设计、广告与海报设计等多个领域,命题根据当前热门研究领域展开,强调艺术+科技的手段,利用数据交互、机器学习等技术,探索视觉艺术的创新路径,作品应展现出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对外界信息的再创造能力,作品形式应侧重于动效演绎或数字化呈现。评审将特别关注作品的创意与趣味性、商业转化与应用性、艺术与叙事性。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赛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标志设计:设计新颖、独特的标志或字体,用于品牌标识、印刷品设计等,体现设计师的创意和技巧。
2)品牌形象设计:设计公司或品牌的标志、VI(Visual Identity)系统,包括标志、字体、色彩等,塑造品牌独特的视觉形象。
3)插画设计:创作具有表现力和想象力的插画作品,传达特定主题或情感,用于书籍、杂志、广告等领域。
4)包装设计:设计产品包装的外观,包括外包装、内包装、标签等,吸引消费者注意并传达产品信息。
5)广告与海报设计:设计具有创意、吸引力和表现力的广告或海报,传达特定主题、产品特点或服务优势,吸引目标客户。
6)数字媒体设计:设计网站、移动应用等数字媒体的界面和视觉效果,提升用户体验和品牌形象。
7)展览设计:设计展览的布局、展示品的陈列方式,营造良好的观展体验,传达展览的主题和内容。
4.人工智能艺术创意
人工智能在艺术设计领域,不仅带来创意工具转化,还带来设计美学层面上变革。为促进中国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人工智能艺术创意赛项以AI内容创作平台为依托,鼓励参赛者通过对AIGC技术的学习和使用,进行艺术创作,不仅增强其的创新意识,同时提升审美能力。
参与本赛项需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如何辅助艺术创作,如通过算法生成新颖的图像、音乐或文本等。参赛者需提交使用AI技术创作的作品,并附上创作过程的描述,展示他们如何将AI技术与艺术创意结合,以及如何从AI创作的作品中进行筛选和判断,捕捉到具有美学价值的内容。评审将特别关注作品的创意性、艺术表现力、技术应用能力、可持续性。
人工智能艺术创意赛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艺术表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艺术表现,如利用机器人进行舞蹈、音乐演奏等。
2)艺术互动:设计能够与人进行艺术互动的系统,如基于人工智能的艺术展览、艺术品互动装置等。
3)艺术创作辅助:设计能够辅助艺术创作的人工智能工具,如智能绘画助手、智能音乐创作软件等。
4)艺术评论与分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艺术作品进行评论和分析,提供艺术品鉴和欣赏的角度和见解。
5)跨界融合:将人工智能与其他艺术形式进行跨界融合,如人工智能与舞蹈、音乐、戏剧等形式结合创作。
6)艺术教育: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如智能美术教学系统、智能音乐教学软件等。
7)艺术展示与传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艺术作品的展示和传播,如虚拟艺术展览、人工智能生成的艺术作品展示等。
5.机器人交互创意设计
“机器人交互创意设计”是一项富有创新性的跨学科赛项,需要参赛者利用新材料、电子技术等综合手段创作“机器人交互”的作品。作品应展现出科学技术与艺术设计的融合,以及对未来交互形态的前瞻性思考。鼓励参赛者创作能够服务于人类各种情感交互、或文化娱乐需求的机器人,旨在培养学生对于人机交互表现形式的理解与创新设计。
本赛项以“人机情感化交互设计”为核心,需提交详细的设计理念和制作过程描述,展示如何将技术创新与设计创作相结合,并在机器人设计和编程中具现这一过程。参赛作品应注重机器人在各应用场景下中与人类互动的能力,以及如何通过创意设计增进这些互动的体验。赛项鼓励提交原创的机器人交互设计,无论是重新构想日常生活中的人机交互,还是创造全新的交互艺术体验。评审将特别关注作品的创意、实用性、表达力及机器人与人类进行互动的能力。
机器人交互创意设计赛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机器人外观设计:设计具有创意和个性的机器人外观,包括外形、颜色、材质等,考察其能否吸引用户注意且符合机器人功能需求。
2)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设计机器人用以交互的物理构造,评估其结构的创新性、稳定性和灵活性。
3)机器人交互界面设计:设计机器人的功能和交互方式,包括意图识别、反馈机制、交互流程等,评估机器人与人交互过程的创新性、体验感和智能性。
4)机器人交互场景设计:设计机器人在特定场景下的应用方式,如社交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表演机器人等,评估机器人在实际环境中的适用性、泛用性以及长期发展的可持续性。
5)机器人情感表达设计:设计机器人的情感表达方式,包括语音、动作等多模态交互,评估机器人如何以创新的方式与用户互动,是否能够建立情感连接,并在互动过程中提供独特和富有吸引力的体验。
6.城市科幻
“城市科幻”是一场集中于人工智能的艺术创作挑战,涉及未来城市交通工具、城市形态和生活场景。此赛项旨在培养人机交互、智能设计和创新能力的专才。鼓励参赛者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设计和创意工作,以创新手段绘制未来城市的愿景。
本赛项重视人工智能生成艺术在未来城市形态、交通工具、出行方式、城乡生活方式等领域的艺术创意、设计探索、以及未来想象,鼓励师生通过跨学科艺术设计探索和灵动想象,充分利用AIGC的艺术、设计创作能力,展开艺术、设计创作,推动参赛者探索人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形态的无尽想象,设计未来城市乡村美好图景,要求团队全面展示其创新设计和艺术想象。评审将特别关注作品的想象力、创意生成、师生对于AIGC的应用能力和干预能力,展示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科幻赛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城市未来愿景设计:参赛者可以设计未来城市的愿景,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交通系统、能源利用等,展示未来城市的科幻特色和创新理念。
2)城市科技应用设计:设计未来城市中各种科技应用场景,如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家居、虚拟现实技术在城市中的应用等,展示科技对城市生活的影响和改变。
3)城市环境艺术设计:设计城市中的环境艺术作品,如城市雕塑、壁画、景观设计等,为城市增添科幻和艺术氛围。
4)城市生活体验设计:设计未来城市中的生活体验,如智能化生活、绿色环保生活、社区文化活动等,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5)城市故事情节设计:设计城市科幻故事情节,包括城市中发生的奇幻故事、科技冒险故事等,展示未来城市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6)城市未来教育设计:设计未来城市中的教育系统和教育场景,包括智能教育技术、个性化教育模式等,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率。
7)城市科幻影视作品设计:设计城市科幻影视作品,包括城市科幻动画、科幻短片等,展示城市科幻的想象力和视觉效果。
三、人才奖励
  • 1.奖项:本次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电子版获奖证书。
  • 2.成果转化:根据作品的特点和市场需求进行成果转化。
  • 注:本奖励最终解释权归竞赛组委会。

四、时间计划

报名开始时间:2024年2月1日
报名和作品上传截止时间:2024年5月20日
省赛时间:2024年6月1日-7月7日
国赛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7月15日
国赛举办时间:2024年8月中上旬

五、报名参赛

  1. 1.参赛对象

  2. 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生(含中职、高职高专、本科生、硕博研究生)。
  1. 2.报名方式

  2. 登录睿抗官网报名:https://www.raicom.com.cn。

  3. 3.报名要求
1)报名者以团队形式参赛,主题赛团队总人数应为2-5人(含队长),队长为团队的联系人。
2) 每位参赛者可报名1-2项比赛,报名2项者如遇赛程冲突的情况,需要赛队自行协调;若因此出现缺赛的情况,责任自理。
3)一件作品仅能投报一个赛项,禁止一件多投。如被发现,则取消该作品的评审资格,按照违规处理,记0分。
4)支持跨院校、跨专业自由组队,组队参赛时队长所在培养单位为该队伍的参赛单位;不支持跨省组队。
5)已获本赛道往届总决赛一等奖的作品,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国际竞赛中获奖作品、或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他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报名范围之列。
6)请诚信参赛,真实填写个人及相关作品信息,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权利,保证作品为原创、明确作品版权,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及相应荣誉。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4.作品要求
除作品本身外,还应有以下材料为作品进行佐证和补充,重复内容无需多次提交;作品在官网仅能提交一次,请谨慎操作。
提交设计说明书一份,自定义模板,明确而详细地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并包括主要的设计和实施方案;
提交电子版图片,不超过5张。(其中1张图片需体现作品全貌;其余4张图片要求多角度、有参照物、尽可能体现作品原貌。)图片电子文件统一为JPG格式,300dpi,A3纸尺寸大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
提交演示视频一个。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包含片头、片尾)且视频大小不超过200M,画幅宽高比16:9,分辨率最低要求为1280*720,视频格式为MP4。将作品的完整运行过程及制作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拍摄成视频,拍摄时可以做一些适当的旁白介绍和解释。
注:团队名称中不得体现学校、指导老师姓名等信息;作品及附带材料中不允许出现学校、作者姓名及其他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将作扣分处理。

六、省赛事项

1.省赛报名费
参赛团队须在报名截止前完成报名、缴费,逾期者视为报名弃权。除广西壮族自治区,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缴费标准为每人200元,由赛事运营单位统一收取省赛报名费,并为各报名单位开具电子发票,发票项目为“服务费”,备注“2024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报名费”。报名费用一经缴纳,不予退还。
2.省赛举办形式
1)线下赛:由省赛秘书处牵头组织,包括本省评审委员会的筹建,睿抗国赛组委会秘书处监督。
2)线上赛:由省赛秘书处推荐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睿抗国赛组委会秘书处牵头组织、省赛秘书处协同评审过程。
3.省赛奖励
1)奖项比例:省赛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不超过15%、25%、40%,0分和弃赛者不计入总数。
2)晋级规则:省赛一、二等奖队伍,以及承办校推荐赛队(不超过本校晋级总队伍数的5%)获得参加国赛资格。
4.作品评审要求
1)公正公平:按照不同赛项组别分类评审,每件作品不少于3人评审,每位评委独立打分。
2)专业性:评审委员应具备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评审经验、高级职称。
3)公开性:获奖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接受社会监督。
  1. 七、联系方式

注:此文件转发于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组委会,如有报名,可联系训练中心三位老师,联系方式如下:

1CAIP信创赛道、CAIR 工程竞技赛道,陈震:zhenchen@tsinghua.edu.cn

2CAIM 工程创客赛道,王群: wangqun@mail.tsinghua.edu.cn

3CAIA数字创意赛道,邢小颖:913268740@qq.com15600647714


参考来源丨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组委会

供稿丨邢小颖

编辑丨雷羽千

审核丨汤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