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一届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379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及我省若干措施,引导学校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及省纪委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开展第十一届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和党的二十大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新要求,围绕新时代反腐倡廉、弘扬家风建设等主题,深入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作品,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二、征集内容

本次活动征集廉洁文化题材的作品,包括广播电影电视类(含警示教育片),图书类(含警示教育读本),相声、小品等曲艺类(含安徽地方戏曲),微电影、微动漫、微视频类,漫画、平面公益广告类,主题征文(含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书法,篆刻,廉洁教育工作案例等九大类作品。

三、实施步骤

(一)部署动员。纪委办公室印发活动通知,各单位安排布置作品征集工作。

(二)组织创作。各单位要将此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师生,积极组织创作讴歌新时代、体现新要求,促进新发展、服务新要求,激发新斗志、展示新形象的廉洁文化作品。

(三)报送遴选。各单位对征集的作品进行初选,择优推荐并填写《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一届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报送一览表》(见附件1),于202341日前以书面和电子形式报送至纪委办公室。4月上旬前,纪委办公室将商请有关专家对各单位报送的作品进行遴选。

(四)成果展示。纪委办公室将在廉政宣传橱窗和网站上对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进行展示宣传,对创作征集报送工作成绩突出的二级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对优秀的作品颁发证书和奖品奖金。

对入选的优秀作品,将组织报送参加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及第三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四、作品报送

(一)报送质量:各单位推荐报送的作品应为原创作品,主题明确、导向鲜明、制作精良,依法拥有作品独立、完整的著作权,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展播(示)(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除外),不涉及国家秘密、内部信息,不含有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明令禁止的内容,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不损害国家、社会和集体利益。作品出品单位或个人需签署授权确认书(见附件2)。

(二)报送数量:数量不限。

(三)报送格式:视频作品均为MP4格式、1080P高清画质;图书作品包括公开出版物、警示教育读本等内部资料;广播电影电视作品(含警示教育片)时长一般不超过40分钟;微电影、微动漫、微视频作品时长一般不超过15分钟;相声、小品等曲艺作品(含安徽地方戏曲)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漫画、平面公益广告类要求以A3幅面设计,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文件格式为JPG,大小控制在1-2M;征文作品题材以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为主,除诗歌外,文章字数3000字左右。文件为docdocx格式,标题为二号黑体,正文为四号宋体,单倍行距;书法作品尺寸不超过180×97cm(六尺整张);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136×34cm(四尺对裁),要求提供作品印屏,须附印边款两枚;工作案例重点着眼于廉洁教育对提升高校治理能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的作用,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具有系统的工作思路、完善的运行机制、典型的经验做法、坚强的组织保障、突出的工作成效,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广播影视、“三微”、曲艺作品需附word版本解说词,漫画等平面作品需附简要文字说明。

除视频类作品只需报送电子版、书法和篆刻类作品只需报送实物外,其余参赛作品需提供纸质版、电子版两个版本,电子版需注明参赛者姓名、学院、班级、联系方式、作品类别及名称。

本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所有作品,一律不予退还,请自留底稿。

联系电话:0553-2871521  电子邮箱:jiwei@ahpu.edu.cn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加强指导、严格把关、抓好活动落实。同时要将此次活动作为加强廉洁教育、净化单位生态的一次生动实践,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

2.严格规范。征集活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各单位要对征集的作品认真初选,严把政治关、政策关、纪法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提交的作品不得有知识产权争议。


  附件1.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一届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报送一览表.doc

  附件2.授权确认书.doc

https://www.ahpu.edu.cn/2023/0217/c5a187166/page.htm


 纪委办公室 

   20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