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5928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保证我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安全、顺利、平稳完成,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

二、复试平台

复试平台采用“学信网”的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同时,以“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

复试前考生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上支付平台使用费25元/人次,学校不收取复试费。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1、领导组主要职责:

   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组织领导工作。

2、工作组主要职责:

1)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经研招办审核通过,并在本学院网站公布后组织实施。

2)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成立复试专家小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原则上由研究生导师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担任,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并设定组长1名。

3)组织本学院的复试及录取等相关工作。

3、督察组主要职责:

全面监督学院开展的复试及录取工作。

四、复试时间

美术学

设计学

艺 术

资格审查

3月24日下午14:00

—3月25日中午12:00

3月24日下午14:00

—3月25日中午12:00

3月24日下午14:00

—3月25日中午12:00

网络测试

3月24日上午10:00开始

3月24日上午10:00开始

3月24日上午10:00开始

同等学力
加试

3月25日下午15:00开始

综合面试

3月26日上午8:00开始

3月26日上午8:00开始

3月27日上午8:00开始

 

五、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初试单科成绩和总分均达到国家划定A类线基本要求,参加复试。

六、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

复试以综合面试形式进行,招生目录中规定的专业科目复试笔试内容纳入到综合面试中考核,以面试的形式进行。根据各专业特点确定复试内容,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每位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为20分钟。

复试(即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包括:

1)专业能力考核(60分):其中包括招生目录中规定的原笔试内容知识、考生的研究能力、培养潜质和对本学科(专业)的了解程度,将考生对随机抽取的试题内容进行回答和复试专家的现场提问进行回答相结合。专业型研究生的复试要突出对考生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注重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

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1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综合面试的10%。

3)综合能力考核(30分):主要考核考生政治素质、综合素质等。

2. 复试要求

综合面试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中按照之前已经完成的分组抽签和系统随机分配的面试顺序依次进行。考生需准备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笔、若干A4空白纸、基本绘图工具(尺、量角器等)

3.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的考生须加试中国工艺美术史和设计艺术概论。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凡有一门科目低于60分者,则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采用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加试。需考生自备空白A4纸若干张、笔、基本绘图工具(尺、量角器等)。加试程序为:

1)进行考生信息核实、证件截屏等身份确认程序。

2)采用手机视频直播模式,在确认考生的视频程序符合考试要求的情况下发放电子考题。

3)在工作人员的视频监考情况下,于规定时间内完成同等学力加试。

4)展示同等学力加试答题纸,并截屏。

.复试组织管理要求

1. 资格审查

“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中按要求上传资格审查材料,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具体如下:

1)资格审查材料(以下为必须提供的材料):

①准考证,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yzwb/)下载;

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③学生证(应届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往届生);

教育部学籍(学历)认证结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或“学历认证报告”

本科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印章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思想政治审查表(需加盖单位人事或政治工作部门印章)

2)其他附加复试材料(以下为可选材料):

①科研成果;

②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③毕业设计(论文);

④其他可以证明考生学习及科研能力的材料。

2. 网络测试

网络测试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中进行。测试顺序由系统随机生成,每位考生1~2分钟。请考生在网络测试环节展示如下材料:①初试准考证原件;②有效身份证件原件;③毕业证书原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原件;部分境外学历生为学位证书原件,但同时需出具出示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原件)。

3.复试全程记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小组专家、考生现场情况),保存时间为一年。

4.建立“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工作机制。

一平台:即远程复试原则上采用同一种复试平台。

两识别:即复试过程中严把入口关,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通过双查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三随机:即复试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落实“随机选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比对:即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信息,严防复试“替考”。

复试专家小组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部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对须进一步考查的考生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审核后,由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再次复试。

八、远程网络复试有关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 考生端设备基础要求:采取双机位,需要考生准备一台笔记本(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加上一个手机或两个手机。手机支持安卓和iphone,版本不能过于低。请考生提前上网站进行测试是否能正常使用,并根据网站建议安装相关软件。②考生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使用PC需保证不会因电力故障造成关机。

2. 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 设备摆放要求: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一机位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要求画面中可以同时展现考生完整的面部和手部。二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求画面中可以展现考场环境。机位布置如图所示。两个摄像头要保证考生及考场环境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5. 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其他未尽事宜将陆续公布,请及时关注本网站并保持电话畅通。学院通过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请考生每天查收手机、复试平台等接收的信息。

九、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能力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综合能力考核。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十、调剂要求

  1. 必须符合“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中调剂的基本条件。

    2、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数均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教育部规定的A类考生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为准。

    3、根据各专业调剂指标,按照1:1.5的比例确定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数。

    4、申请调剂考生学业水平标准要求

    1)接收调剂的专业及相关信息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别

学习方式

可接收调剂考生

的报考专业范围

130400

美术学

学术学位

全日制

美术学

2)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单位业务课应与我院(绘画基础、美术理论)相同或相近,优先接收本科就读“美术学”一级学科相关专业的调剂考生。

3)参加国家研究生考试统考科目初试的外语必须为英语一。

5、满足以上条件的基础上,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6、国家研究生调剂系统每次开放持续时间不少于12小时。开放时间满12小时后,按以上规则对调剂考生进行排序,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7、如遇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回复信息确认参加复试,则该考生复试资格取消。若回复信息确认参加复试的人数未达到预期目标,则再次开放调剂系统,并按上述规则递补缺额。

十一、破格复试

经调剂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国家及省有关政策,接受破格复试申请。破格复试仅限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破格复试初试成绩只能单破,破格复试考生只能参加第一志愿专业复试,不得调剂。

十二、录取原则

1.先从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中按总成绩高低依次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生源录取结束后,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按总成绩高低依次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含破格复试考生)中录取;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生源仍然不足,则调整招生计划。

2.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5.对于调剂考生,由学校通知其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教育部网站确认是否同意接受拟录取。如超过规定时间没有确认,视为不同意接受拟录取,学校将及时取消其被拟录取资格。

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三、信息公开

在复试、录取阶段,在本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布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实施细则,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对破格复试、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应予以说明。

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审核通过的全校的拟录取名单,由研招办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公示结束后,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再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平台备案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十四、复试监督

学校研究生复试督察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进行监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小组全权负责本学院的复试过程,解决复试录取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十五、责任追究

参照《安徽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纪律若干规定》执行(校研字[2018]1号)。

十六、其他

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全过程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由校纪检部门统一受理,并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对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的考生,复试专家组要写出书面意见,经组长签字后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组审核并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审批。因复试不合格而不录取者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组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本办法与国家、省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政策规定不一致的,以有关政策规定为准。本办法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

 

其他未尽事宜将陆续公布,请及时关注本网站并保持电话畅通。

举报电子信箱:554891977@qq.com

举报电话:0553-2871551(艺术学院)0553-2871521(纪委办公室)

通讯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北京中路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

2021年3月21日

附件:安徽工程大学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审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