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凝心聚力 共度幸福校园时光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办“1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5 17:28:26   点击:135

为进一步丰富“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内容,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从11月开始启动了“凝心聚力 共度幸福校园时光”1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共吸引全院1000余人次积极参与。

心随影动,润泽心灵

11月中旬,学院举办了秋季学期心理健康电影周活动,以专业年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了《沉默的羔羊》、《飞越疯人院》、《头脑特工队》、《开心家族》和《雨人》等多部心理经典电影。活动结束后,各班级心理委员分别组织本班同学畅谈分享彼此的观后感,以朋辈辅导的方式互相解答近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在缓解压力的同时提升班级凝聚力。学院心理联络员钟莉娟为同学们讲解了电影中所涵盖的心理知识,解答了关于电影及心理咨询的有关问题,增进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她鼓励同学们要正确看待心理困惑、积极寻求帮助、理性化解心结,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真正“乐”起来。



固牢底板,朋辈引领

为提高寝室心理联络员的工作意识和能力水平,发扬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学院开展了寝室心理联络员培训工作。学院发挥心理咨询师较多的优势,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下组建在专业授课团队,通过理论宣讲、实践体验、案例分析和沙龙讲座等多种形式,传授了寝室成员间如何破冰、朋辈支持的助人态度与技巧、寝室心理联络员危机干预和心理疾病、寝室心理联络员的自我关怀等内容,引导寝室心理联络员“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在提升寝室联络员充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同时,打开他们组织开活动和处理矛盾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预警网络机制,全力打通心理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情系学子,暖心祝福

121日,学院举办“情系学子 暖心祝福”考研心理慰问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余传文、辅导员李良渊及2024届全体考研备考生参加本次活动。余传文与同学们重温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的喜讯,鼓励同学们不忘考研初心,主动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在最艰难困苦的冲刺阶段保持耐心,认真复习,积极备考。生制202班朱丹丹代表学院2024届全体考研备考生进行发言表态。活动现场还播放了由各系部教师代表、学院辅导员代表、低年级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录制的考研祝福视频,预祝所有考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最后,李良渊和钟莉娟现场为全体备考生分发了慰问品。

普及知识,促进健康

自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开幕以来,学院共举办了主题分别为“恋爱心理”和“考前解压”的2期心理健康知识沙龙,有超100余人次学生积极参加。恋爱心理健康知识沙龙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面对校园爱情,用正确的方法应对校园爱情。考前解压心理健康知识沙龙向同学们分析考前可能出现的几种心理压力情况,并教授缓解考前压力的有效办法。两场讲座用专业的知识,分别解答了不同年级学生所面临的不同问题,将美育工作落到了实处。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抓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基础工作,本次12·5”心理健康节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内容贴合学生实际,既有朋辈团建,也有师生共建,学院营造“乐”起来的“大生态圈”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文:钟莉娟;图:朱一洲;审核: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