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始建于1984年,历经食品工程系、生物化学工程系和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是安徽工程大学最早的四个教学单位之一。学院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承“尚德敏学、唯实惟新”的校训精神,以本科生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专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4个本科专业,拥有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生物与医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发酵工程为省级重点学科,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微生物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其中生物工程为校级博士立项支撑学科,并拥有安徽省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安徽省微生物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生物制品与食品检测检验及其标准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安徽省固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古井共建)、安徽省微生物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宇药业共建)、安徽省米制方便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福碗粥共建)等6个省级研究平台和生物质发酵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35人,占教职工比例为55%,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的教师51人,占教职工比例为67%。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聘请清华大学邢新会教授、江南大学堵国成教授、苏州大学杨凯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和硕士生导师。

近年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国家级科技项目20余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科技项目40余项,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发明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芜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200余篇。

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级新农科建设项目1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计划立项建设和国家一流专业,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生物工程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先后主持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以及省级教研项目1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

学院积极贯彻学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与和谐兴校”的办学理念和“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做学问”的育人理念。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举办各类学科竞赛、校园啤酒节、三民晚会等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拓展学生第二、第三课堂。近年来,多人次在在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安徽省食品创新大赛、生物标本大赛等学科与技能竞赛中获奖,连续多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良好态势,考研升学率达30%以上,2022年考研录取率达41.23%,位于全校第一。

目前,学院正在向“深化内涵建设、做强生食学院”的总体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