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3-08-20 12:34:10   点击:174

  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团队与来自全国562所高校的12069个团队展开角逐,经过网络评审和省级决赛最终在全国决赛中斩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延续了我校在该赛事上一贯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17年开始举办,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对参赛项目要求高,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权威赛事,也是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高水平学科竞赛之一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今年共有7件作品入围省决赛,获得一等奖共3项,二等奖4项,其中2件作品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作品《基于冰模板制备的三维堆垛结构Ti3C2纳米片光热抗菌性能及机制研究》喜获国家一等奖;《基于BSA-ZnO&Quercetin多功能仿生纳米自组装体系的构建及其抗菌机制研究》喜获国家等奖。


  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物标本大赛等各类高水平学科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彰显了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和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理念,建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竞赛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设立学院、专业两级指导体系形成覆盖三个专业的教、学、练、战一体化竞赛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学生成长成才发展规律,为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不同兴趣方向的学生搭建由简到难、由专一到全面不同梯度的学科竞赛平台。

  学院将继续立足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平台,积极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聚焦“三全六专”育人实践,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优化学科竞赛管理机制、构建学科竞赛有效的运行模式,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持续开展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推动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王军、居洋;图:王军;审核: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