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13 11:52:02   点击:170

   追寻红色足迹,锤炼坚定信仰。为弘扬红色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团队于7月下旬和8月上旬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7月25日,实践团队成员吕长青,来到六安市皖西烈士陵园追随先辈脚步,探寻红色记忆。皖西烈士陵园真实地记录了皖西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在中国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英雄的皖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先后有30多万优秀儿女为党为国捐躯,谱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烈事迹。馆藏中的无数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见证了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演绎了世代传承的红色经典,铸就了一脉相承的大别山精神。 


81日,实践团队成员李扶养,来到亳州烈士陵园,走进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映入眼帘,顺着纪念碑望右转,是由60块碑刻组成的亳州革命斗争史碑林,其中的碑刻讲述了自1919年新文化运动以来亳州革命斗争史上的大事。穿过碑廊,就是张爱萍将军题词的“芦家庙战斗胜利纪念碑”,该碑侧面是滕海清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的碑文,与纪念碑遥遥相望的就是烈士纪念馆。馆内,由彭雪枫领导的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游击支队在亳州开展革命的资料很多,很可惜很多烈士和卫国牺牲的干群资料不祥,只留下照片或姓名。参观过后,成员深感当时抗战的不易,也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红色精神。

 

   8月5日,实践团队成员陈沁,走进郎溪县凌笪镇双庙村,乡村风貌让人目不暇接在这里将团队成员们所收集到的红色记忆,以故事形式进行讲述。在“挺进大别山”的事迹讲述中,现场小朋友们的情绪被故事紧紧牵动,为战争的胜利欢喜不已。最后,陈沁在现场收集村民们听过的红色故事一些年纪大的村民爷爷、奶奶们亲口讲述他们小时候听到的红色故事和他们的长辈在抗日战争期间的经历更让在场所有人感慨先辈们的伟大和当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中国过去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中不畏生死、艰苦奋斗,在不断的奋斗中,一种红色精神悄然而生,成为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深刻感悟红色精神,并表示在之后的生活实践中将全力践行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地,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文:葛俊;图:胡钰婕、郑瑞;审核:王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