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青春欣欣“乡”荣,领航乡村致富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3 13:12:06   点击:14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作用712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欣欣乡荣”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合肥市长丰县马郢社区,结合实地考察、个人访谈、实践调研和志愿服务四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同心圆梦,助力中部崛起,领航乡村振兴。

实地考察,探寻马郢计划发展史

在马郢社区聚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孙涛先生带领下,团队成员共同参观马郢计划村史馆,探寻马郢社区的发展历程。新时代以来在上级党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社区两委联合爱心机构爱心人士,共同以“助学助农驻村”为目标发起了马郢计划,每一位村干部都兢兢业业,每一位志愿者都无私奉献,他们看待马郢计划如同看待自己的孩子,小心呵护着,希望凭借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经过八年的发展,马郢村从一个三无(无山无水无景点省级贫困村如今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从2015第一位初中女教师的到来,发展到如今400人的志愿服务团队;从八年前第一批游客的观光,到如今络绎不绝的游客。

 


个人访谈,返乡创业致富马郢

马郢村不但吸纳了近200名的村民就业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创客返乡创业团队成员采访了几位返乡创业的村民,深度了解马郢近些年的农业、旅游业等发展情况。采访中,“情圆农场”的农场主何业宇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并介绍了情圆农场的深刻含义:圆亲情、圆友情、圆爱情。农场的生活,在游客眼中是岁月静好的闲适,而实际上却时常是披星戴月的忙碌。有活动的日子,何业宇是农场的管家;活动不多的时候,他是农场的施工员。他强调道:“我之所以到马郢这边工作,对我来说信仰是最重要的。信仰就是把工作干好、让农场提升,增加当地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我对乡村振兴的贡献。”马郢目前为止有33家创客,情圆农场是其中第一批创客,其建设至今举办了包括田园婚礼、农业研学等在内的诸多活动。返乡创业的村民们以自己的方式,带动了马郢的发展,致富马郢。


实践调研,儿童之家八周年庆典

儿童之家是马郢社区为适学儿童们提供的学习、放松的固定场所。在这里,有志愿者给孩子们提供学习辅导,孩子们可以学习到各种兴趣课程,建立自己的朋友圈提升社交技能和人际交往能力,性格也随之更加阳光、自信。在儿童之家,团队成员们认真聆听了当地小朋友们的心声并交流各自的成长经历,帮助小朋友们克服困难,树立良好的奋斗目标,挖掘自己的潜能,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团队成员和孩子们在欢歌笑语中共同庆祝儿童之家成立八周年。

 

志愿服务,旧物研新物尽其用

旧物研新项目是由马郢社区“红莓姐姐”主导发起的一项乡村女性成长计划项目,她们成立了自己的手工作坊,在“零废弃日”开展公益市集,让旧物变废为宝。在志愿者之家里,团队成员采访了项目发起人李娟,她表示:“垃圾是放错位置的宝贝,我们想结合自己的女红特长,围绕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废旧衣服和塑料制品进行改造,让旧物换新颜后,送给有需要的乡村儿童、老人和流浪动物,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它们最大的经济价值和资源价值。”采访完毕后,团队成员们加入了这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红莓姐姐们拍摄并制作旧物研新的教学视频,在视频中优化教学讲解,以便项目的后期推广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了解基层、认识基层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此次对马郢社区的实地考察,团队成员们充分了解了马郢社区的人文风情、发展历程,更在实践中深刻感悟到未来对国家、社会发展所要承担的责任,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结合专业所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冯婉婷;图:团队;审核:王彦青)